雍容高远 挺拔俊秀-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大师

雍容高远 挺拔俊秀

管峻的书画世界

2017-10-23 09:49:43  来源:扬子晚报

《竹露滴寒声》 138cm×68cm  2010年

《荀子文选》 28cm×56cm×2  2017年

《欧阳修文》 45cm×48cm   2016年

  一直想为管峻写篇文章,认识他本人之前,看过他的作品,就想写,但觉得了解不多。等认识他之后,发现不容易写了。管峻在中国书坛属于少壮派,青春,活力,但又有年轻人少有的沉稳和雍容。他到北京工作之后,我们有了较多的接触,他在书画艺术方面的精深让我叹为观止。为这样的大家写评论感到处处可以说,但又怕处处说不透。好作品是经得起时间的磨洗,多年之后,我依然有热情和兴趣谈论管峻的书画,说明他的作品里含有某种经典的元素。

  管峻的书法自成一格,卓然一家,他的楷书有着鲜明的辨识度, 这种辨识度来自他深厚的功力和学养,他的楷书神似唐楷,味近明清,但根子还是扎在汉简,汉简比之后来的楷和行,常常多出几分天真和烂漫,而管峻的作品以雍容高远的笔墨之中,传承了这种天真和烂漫,太难得了!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词人者,不失赤子之心者”,诗人如此,书法家也应是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失去了赤子之心,就会媚俗,就会迎合商业的需求。笔墨固然可以苍劲,但艺术的内核在于以不世故的性情去对抗世故的平庸和流俗。管峻以自己的真诚和纯然,在书法作品书写了一个艺术家的诗人之心和赤子之心。

  前不久,在国家博物馆看到了他的展览,书法依然是精进,但或许因为到了北京的原因,又增添了份大气和壮阔。而给我印象最深的却是他新创作的墨竹,这幅巨大的墨竹图,让我电了一下,我内心里那些关于竹子的记忆似乎被激活了。松、竹、梅是中国文人笔下的爱物,岁寒三友常常被文人来形容胸怀、气节、精神、毅力,当然也用来自喻和寄托。管峻的竹子有着一种当下画坛少有的清劲,笔墨浓浅自然相宜,疏密更是透彻,这些技术层面的活组分极为精当。难得的是他在疏密浓淡之中透露出来的向上的心,挺拔的腰。郑板桥的竹子已经是人格化的,他关注民生和怀才不遇的情怀尽在他墨竹里得到充分表现,后人是很难超越的。

  管峻另辟蹊径,他的墨竹里我看到了风雨,看到了霜雪,当然还看到了阳光。这是一个生命力旺盛的象征物,这是一个有大心脏的运动体。或许与管峻的从军阅历有关,或许与他平常的运动生涯有关,他的墨竹洗脱了幽怨,褪却了愤懑,充溢着的是奋进、坚强和光明。余秋雨先生称管峻的作品是“初唐”风韵,我觉得是很有道理的,初唐不是李白的飞扬和张狂,也不是杜甫的抑郁沉顿,更不是李商隐、李贺的诡异朦胧,初唐是“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情怀,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胸襟。

  这就是初唐,这就是生命风帆前行的表征。所以管峻的竹子里的腰杆是挺直向上的,风吹来不折,雨袭来不弯,不是傲骨,而是战士的身姿,而是一颗孤独的心,青春的心。我看管峻的竹子,老是想到自己年轻的岁月,年轻的身材,年轻的面容。它们消逝了,而管峻记载下来了,或者保存下来了。它让我感动,让我欣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初唐”,而“初唐”又是那么的容易憔悴,那么容易变成“晚唐”,管峻留住了这样美好的情怀,留住了这样永不消逝的文人情怀。

  艺术就是留住一些大自然要消灭、要剥蚀掉的物质和神情,管峻做到了。我用文章向他致敬。

  初稿于2016年世界诗歌节,定稿于2017年教师节。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