锲而不舍探索艺术之道-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大师

锲而不舍探索艺术之道

2017-11-02 09:34:36  来源:深圳特区报

阎文喜

观众观展。

《风和日丽——串亲》

  由深圳大学、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深圳大学师范学院等机构承办,得到深圳市文化发展专项基金支持的“为人民的艺术:阎文喜油画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昨日在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举行。

  此次展览展出了阎文喜所创作的120余幅油画作品,既有恢弘壮阔的革命历史题材,又有人物画、风景画,全面集中呈现了他多年的艺术成果与艺术风格,向观众展现着他的艺术探索之路。他在艺术创作实践中的持续努力,也见证了中国油画创作不断创造转化、创新发展的生动轨迹。

  本次画展策展人、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李凤亮教授表示,“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阎文喜是一位真正的人民艺术家,他毕生致力于革命现实主义油画创作,在美术界享有崇高声誉。

  用一幅画讲述一个时代的故事

  阎文喜1937年出生于河南,是著名油画家,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陕西省美术家协会顾问、陕西省美协驻会画家,深圳大学客座教授。他于1965年初从广州美术学院调入国务院文化部“中国油画院”,成为一名专职画家。之后,曾任西北美术院院长,1984—2010年担任陕西省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他的作品曾在亚洲、欧洲、美洲的众多国家和国内各大美术馆展出,获得高度评价。

  1965年初,阎文喜被国家选拔调入当时新组建的全国最权威的油画机构——国家文化部“中国油画院”为专职画家,那里聚集了王式廊、全山石、林岗等一批国家优秀的艺术家。1967年他应邀在湖南长沙、韶山等地进行历史画创作,当时曾引起很大反响的巨幅油画《秋收起义》《井冈山会师》即在此时创作完成,当时他只有29岁。

  在他的作品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创作于1975年的油画《延安文艺座谈会》。这幅作品被公认为中国油画史上的革命现实主义经典之作,也是迄今全国反映延安文艺座谈会的油画作品让人印象深刻的一幅。该作品参加1981年陕西省建党60周年美术作品展获一等奖。整个画面气势博大,和暖的色调凝重响亮,令人激情奋进,充分展示出画家调度大型创作的深厚功力。

  《人民日报》海外版曾这样评论阎文喜的油画作品《延安文艺座谈会》:“宏大的群众场面,领袖与群众交相辉映,传达出一种感人的凝聚力,给人一种战无不胜的强烈感受,一种内在震撼。”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革命浪漫气息处处弥漫在阎文喜的作品之中。观众吕女士告诉记者,通过他的作品,仿佛带我们重温那个时代的艺术,可以感受到一段历史的质感。“从他的笔触中,可以看到那段充满激情的历史,也将我们的记忆带到那峥嵘岁月。”

  坚持不懈进行艺术探索

  阎文喜笔下惟妙惟肖的人物、清新优美的风景、调度合宜的人物群像等等一起呈现着他独特又鲜明的艺术风格。他的油画色彩凝重、响亮,笔触概况、洗练。他擅长人物画与风景画以及历史题材等巨型作品的绘画创作。多年来他诗意盎然的油画作品及其深厚的艺术学养,扎实的油画功力备受各方赞誉。在这些作品中,呈现出阎文喜对质感、量感、结构、层次及环境氛围的把握。

  虽然已经80多岁,但谈起艺术来,阎文喜变得滔滔不绝,神采奕奕。他为人忠厚、谦和,对艺术一直有着执着的追求。

  他认为,艺海无涯,在艺术的海洋里,自己永远是一艘小船。已届高龄的他一如既往地虔诚专注于艺术探索,锲而不舍地耕耘在艺术天地里。这情怀与感受不仅仅是靠磨炼技法形成,更多的是他对中外知识的吸收与理解。感情化为技巧,技巧被感情染化,最终使人不觉得画家在施展技巧,而是通过技巧表达出真实的情感。

  难能可贵的是,他研究西画的同时,在中国画、书法、雕塑、漆画等领域也多有建树。

  《中国艺魂》在评价他的作品认为,阎文喜在绘画艺术创作上的成功,取决于如下几大因素:一是具有特别扎实的绘画艺术功底;其次是具有过人的艺术天赋和艺术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再是具有一丝不苟的严谨和大胆创新的意识。

  据悉,该展将持续至11月5日。11月8日将在深圳大学美术馆展出,同期将举行阎文喜学术研讨会。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