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夜晚白描“志怪”的年轻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大师

在夜晚白描“志怪”的年轻人

2017-11-06 10:22:32  来源:广州日报

《谜谈NO.62》

  他用白描线条勾勒出一个迷离神异的世界,这个恍兮惚兮的世界轻易就征服了评选的专家们,使得他成为“七号空间——广东美术馆青年学术提名展”第一回展览的主角。

  自近日起到11月10日,“夜奔——林于思白描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举行,共展出青年艺术家林于思116件白描作品,呈现出画家对传统文化的深深迷恋。喜欢中国古代“志怪”小说的观众,看了更会感觉心有戚戚焉。

  奇幻画面如梦境安静祥和

  “七号空间”本是广东美术馆的第七号展厅,长久以来这个展区便处在一个相对独立的区域,而“七号空间”的设立正是想要更大程度地激活这个展厅,让其成为美术馆一个聚焦年轻人的学术品牌。在艺术领域,年轻人一直都是最为激进的实验者和勇于突破的创新者,其中,广东的青年艺术家又是吸收并创造新鲜事物最快的群体。因此,广东美术馆推出了“七号空间——广东美术馆青年学术提名展”,旨在以个展的形式,为新锐艺术家提供一个呈现创作现状、展示自我的平台。

  作为“七号空间——广东美术馆青年学术提名展”的第一回展览,新锐艺术家林于思独具个性的水墨语言不仅体现了古人“游戏翰墨”的审美理想,也饱含年轻人充满幻想的实验精神。

  林于思迷恋中国古典神话传说,喜欢《聊斋志异》《搜神记》等中国古典文学作品。2016年以来,他利用晚上的时间,创作了一批小幅白描精品,寄寓了他对神仙异兽等神秘、未知事物的好奇与喜爱。

  林于思自己是这样说的:“每天凌晨回到家,睡前还有一段清醒,为了拾回在工作室荒芜掉的时间,就在电脑桌前设了一套家伙,那里也就只够放张小纸片。若还不嫌累,就画一张,每张按电视剧的时间算,大概两集。其间可能还可以吃个泡面,抽两到三根烟。我做事无计划,但有所惶恐,小时候常有注意力不集中的状况,相当于‘叫你去放羊结果羊都放没了’,父母亲总会呵斥说:‘你所干何事啊?’再加上长大后以此为生,一自问这个问题便会如囚犯般迅速自答:‘我是个画画儿的。’细想一下,诚惶诚恐也是好事。”

  正是这份惶恐,让他画出了一个奇幻的神怪世界,这些神怪不是凶神恶煞式的魑魅魍魉,它们的表情都异常安静、祥和,画面好似一幅幅梦境,若隐若现、睡意朦胧。

  勇攀白描艺术的高峰

  同时,这批作品也展现了林于思高超的白描手段。无论是“高古游丝描”,还是“行云流水描”,都劲健有力、圆润流畅,既充满形式魅力,又具有丰富的表现力:悠然从容的仙人、纤细飘逸的衣带、氤氲迷离的水波,将他所想象的瑰丽世界恰如其分地呈现出来。

  林于思还这样说:“白描是一座高山,或许只有中国传统白描才计较人物的每一根眉毛都要有‘用笔’。其实这些要求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要你拿出真诚的投入,有了这个用心,哪怕尺度还没有拿捏好,但对此事的诚意还是一目了然的。”

  因此,对于画画,林于思不仅有惶恐,更带着真诚。故而,策展人陈侗表示:“每天的‘夜奔’成了林于思的日课,这从另一个角度看是他的一种自律,一种由精神生活向动物性的转换。过去的文人每天收信、写信、记日记,结果他的一生都在这些东西里面。我想,林于思的这组白描恰恰也具有这样的意义。通过它们,我们更加能够读懂他的绘画,特别是能够获得,他作为‘新水墨’中的一员,对中国画学传统的态度。”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