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坛六十载 德艺双丰收-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大师

漫坛六十载 德艺双丰收

记我省著名漫画家常进先生从艺60周年

2017-11-16 08:52:39  来源:山西晚报

  

1984年创作的代表作《观棋不语》

  他的作品自然、质朴、无张扬,无矫饰,紧贴生活,如画作《岁月》,图中的一老一小不仅仅是发型的转换,更多的是岁月留给人们的沧桑和回忆;他的作品夸张幽默,让人忍俊不禁,在笑声中受到启迪和陶冶,如画作《观棋不语》,正是对社会的一种反映和揭露,揭示出了一些“伪君子”们的丑态……看他的漫画,便会领略漫画艺术的神奇。他,就是我省著名漫画家常进。

  今年是常进先生从艺60周年,近日,由其主编的画册《常进漫墨》和《笔情墨趣——名家名作常进收藏集》出版。

  《常进漫墨》由“漫墨人物”“水墨漫画”和“肖像漫笔”三部分组成,收入常进80余幅作品。在画册中,常进先生将中国水墨画的传统技法,灵活地运用于漫画形象的创作中,其造型既有漫画的夸张谐趣,又有中国画的凝重厚实。《笔情墨趣——名家名作常进收藏集》则汇集了常进收藏的部分漫画家和书画家的80幅作品。这些作品创作的时间与风格虽不尽相同,但均为匠心独运,各具特色,读后让人回味无穷。

  遵循华君武的“三多”一路而来

  常进1938年生于清徐,天资聪慧,从小喜欢漫画,每每有漫画到手,就深钻细研,揣摸就里。1957年上学期间,受太原市五一大楼橱窗里展品的启发,创作了漫画处女作《一窗之隔,两个季节》,并发表于当时北京的《商业周报》,开始从艺生涯。

  1958年从师范学校毕业后,常进自告奋勇要到当时地图上最显眼的“风陵渡”去,受《黄河大合唱》的影响,他想到黄河边体味“黄河在咆哮”的场景,于是他被分配到芮城县的风陵渡小学任教,当了十多年的“孩子王”。

  因为会画画,1979年我国著名艺术家黄永玉及全家到芮城参观永乐宫壁画时,县里就安排常进负责接待工作。一天,在芮城县文化馆的门口,黄永玉先生看到墙上的橱窗里张贴有10余幅常进的漫画习作。当时,黄永玉先生便对常进说:“你的漫画画得不错。我和华君武住一块儿,他是漫画大家,拿几幅带回去让他给你看看好吗?”黄永玉先生的话让常进受宠若惊,没想到自己的画还有机会得到我国漫画泰斗华君武的指导,兴奋异常。当即挑了几幅比较满意的画作,让黄永玉先生带了回去。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