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鞋踏破至高远——艺术跋涉中的金小民-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大师

铁鞋踏破至高远——艺术跋涉中的金小民

2017-11-29 08:27:28  来源:山西日报

 

  随着一声低沉的马达轰鸣,金小民又像往常一样出发了,去哪儿没人知道。他这样漫无边际地走向高山、平川、田野,走向大街小巷、山村古刹。他近距离地和不同角色的人交流、谈心,探究着一些自己不知的事理。他和形态各异的山川相望对视,绘就了一幅幅激情四溢的艺术佳作。作为一名大学教授,作为山西油画界的领军人物,作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他这样不辞辛苦,抓住每一片空闲,到底要干什么?

  寻清风。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几十年的教学与管理,让他感到有些形神不聚焦。那时的作品内容主要为静物和室内情景,有日常生活的饭桌、台布、窗台上的鲜花到浴室、厨房及墙上的各种挂件。画面中物象的高低大小、构图的主次疏密、质感的变化、黑白的节奏以及色调的冷暖都让人感到舒服与甜美。凡欣赏过他作品的人都会说:刻画深入、唯美倾向十足,深得伊维尔的神韵。有的人对这些评价会十分满意,甚至会暗暗得意。但对他来说,却有深深的不安。一次偶然的出差,对身边景色的一瞥,直觉使他兴奋不已。随即拿出画框,没有任何机械的构图和有意的安排,美丽的风景倾刻变成了一幅艺术作品。这即兴一挥在全国油画展上入展并获奖。

  阔胸襟。智者乐水,仁者乐山。要以万物之情为情,要穷天地之精神,只有与之默契,才能达到超越圆融的艺术体验境界。“山川与予神遇而迹化”“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历代大师无一不是从大自然中受到启发,寻得常理。领略体验草木的欣欣繁荣,烟云雾霭的秀媚、绵软、依附,江水的不息、柔滑、喷薄、激射,大山的奇秀、雄豪、磅礴、浑厚。五代后梁画家荆浩长期隐居太行山中,对北方壮美的山川长期体察心悟,开创了以描写大山大川为特点的北方山水画派;清初石涛“搜尽奇峰打草稿”“予在山川中,山川在予中”。儒家哲学有“参赞化育”和“德配天地”等等。这些让金小民真正懂得了人最高的道德境界,就是要归化于流衍变化之中,与天地自然相融相即,共同参与赞襄天地的生命化成。这种无功利的创造才能“德配宇宙”。“天以健动不己为德”,认识这些就能获得力量,就可自强不息。从自小的世界中走出来,与万物融为一体,欣和合畅,才能领略走万里路的含义。

  至高远。真,是人们追求和喜欢的境界。将自己沉潜下去,调动所有情绪去感受,用灵魂去体悟,关闭自己的知识之途,挫掉争辩的锋芒,以生命契合生命,以恬然澄明之心去观照,虚则静,静则动,动则得。理论上有了指引,思维就明晰,行动则有了方向。直面生活,是金小民坚定的信念。走向自然则是金小民的果断行为,不管风晴雨雪,还是春夏秋冬,他从没停息。偶而见到的是他拿着一摞子厚厚的写生作品。步伐的坚定、精神的饱满,散发出的是他对生活的热爱和执着的追求。再看到金小民的作品,让我感受到的是扑面而来的纯真气息,饱满且富有张力的构图,或大或小的主体物恰到好处地放在画面合适的位置,长线短线穿插隐显在特定的环境之中,大的块面与小的块面相互映辉,共同支撑着作品的姿态与大气,体现了饱游饫看后的“充实谓之美”。

  情感越是丰富,在色彩处理上他越是冷静,这时的他已少了之前给学生作范画的那种丰富性及对个体物象的精细刻画,更多的是用极少的色彩传达对物象内在的真实发现,挖掘出其厚拙、沉稳、朴茂、苍劲的历史深沉,让受众在极单纯之中有所共鸣,减少表层眩目的因素,不至于成为颜色的俘虏。“以色追色并不能带来真正的绚烂,而无色之色,才是根本之色”。

  静观金小民的近期作品,用笔上更加变化多端,笔随物转,任性挥洒,言简意赅,笔中物象合一,意情交融,有一气呵成、浑然一体的气象。虽是写生即景,但让人觉得痛快淋漓、法度完备、气韵生动。

  执着坚定的追求让我们看到了文化部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2017全国美展上展出的巨幅力作《黎明》,作品凝聚了他这几年来的心血和真诚,展现的不仅仅是人民军队的无比强大,更有他对祖国的深情、对军队的热爱、对人民的赞美!唯操守高洁、学识深厚、视野开阔的人方可辨识。

  金小民去哪儿啦?

  正行进在他的艺术之路上……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