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清:墨韵留痕写艺心(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大师

刘文清:墨韵留痕写艺心(组图)

2018-01-11 08:48:06  来源:杭州日报

  

风雪转场136cm×68cm 

  近百年来,中国画应该“死守传统”,还是“全盘西化”,至今仍在论争。而以西方的造型手段弥补中国画造型上的不足,在中国人物画领域已得到验证,蒋兆和、徐悲鸿、傅抱石、李震坚、方增先等优秀的人物画家在不丧失民族艺术主体性的前提下,斟酌采纳外来艺术的造型技法,创作出了一大批反映时代生活的佳作,获得了成功。“古人为宾我为主,画之所贵贵存我。”作为新时代的一个人物画家,如何利用中国画笔墨语言,营造出既有时代特征、又有个性风貌的“气韵生动”的艺术作品,是刘文清四十多年来苦苦探寻的目标。近日,“墨韵留痕——刘文清中国画作品展”在唐云艺术馆举办,共展出刘文清教授近几年来创作的代表作品50余幅。读者诸君可前往观展,一览刘文清的文翰艺心。

  一幅名画 开启美术梦

  刘文清的“美术梦”,源自他读中学时看到的一幅名画。美术老师家里有一幅俄国画家列维坦的名作《麦田》:一望无际的田野上,金色麦浪滚滚,一条小道从刚成熟的麦子中间穿过,这种平和静美,深深地打动了刘文清。“这和我家乡屋后田间的场景多么相似!于是我也萌生了画画的念头,希望能用画笔展现身边的美好。”

  就这样,刘文清开始了他的美术生涯,后来他顺利地考入了河南大学美术系,主攻油画,也创作过版画,然而他更倾心的还是中国人物画。在他心中,“西方的绘画更强调逼真,是一种再现的艺术,而中国画更讲究意境和内涵。中国画家搜尽奇峰打草稿,传达的是画家从深厚的文化底蕴中提炼出的景观与人物的神韵,让人产生无尽的联想。”

  毕业后,刘文清到河南省周口地区群众艺术馆做群众美术辅导工作,后来调河南电视台从事电视美术设计,并担任河南电视台制作部副主任。其间,他设计的电视美术作品屡获国家电视综艺节目金奖。当然,他的画笔也从未停歇,他的美术作品也多次获得全国大奖。2002年,作为浙江传媒学院引进的双师型教师,刘文清从河南来到杭州,那时,他已是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中国人物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副秘书长。

  从河南电视台来到杭州教书,他下了很大的决心。“来到浙江,相当于抛弃以前所有的光环,一切清零,重新开始拼搏。”那时他也有过忧虑,“近50岁年龄的人不像年轻人,要是一个跟头摔下去可能就一蹶不振”。而人生最重要的是阅历,是体验,是创造。事实证明,他的选择并没有错,他先后担任了浙江传媒学院“戏剧影视美术设计”“艺术设计”专业负责人,以及浙江省重点专业“动画”专业负责人,获得“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在画艺上也是嘉奖频传,2012年他还被评为“当代30位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的(人物)画家”及“2012年中国创新书画艺术家”。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