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一平个人作品展:明清宝典艺术-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大师

贾一平个人作品展:明清宝典艺术

2018-01-12 15:14:48  来源:中国网

blob.png

  近日,位于浙江省东阳市大联后庄工业园区的街头热闹非凡,围观群众看着眼前一件件精雕细琢的家居艺术品,脸上流露出惊讶的表情,这一件件精雕细琢的艺术品正是国家一级美术师贾一平先生近十年来的创作。

  这场名为“明清宝典艺术·贾一平作品展”的艺术品展览,不仅仅吸引了很多艺术爱好者、业内人士,还吸引了很多群众驻足围观。

  记者了解到,在东阳市,很多人都知道贾一平这个名字,但贾一平的亲自创作的作品却是难得一见,同时,这也是贾一平先生首次举办个人展览。贾一平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更多的人去了解明清艺术和中国的传统雕刻艺术。

  明清宝典的红木家具,在结构方面也堪称精致。众所周知,榫卯结构是中国家具文化的精髓所在,一件家具是否能耐得住时间的检验,能否在历史的洗礼中传承下来,结构是最基本的因素。因此,贾一平格外看重榫卯结构的合理性与科学性。比如,什么样的部件,榫头要开多大,开在什么部位,都有非常多的讲究。而贾一平的榫卯,有一个极为科学的做法,即根据家具用料的大小来决定榫头和卯眼的尺寸。哪怕是再小的器型,也根据这个原则。贾一平认为,榫卯就如同人的关节,具有连接身体各个部位的功用。料细,榫头开得大,就好比一个儿童长了一个成年人的关节,显然是极为不合理的。也因此,明清宝典的红木家具结构稳定性非常好,贾一平说,他们的榫卯,可以确保家具牢固达到百年以上。

  贾一平,明清宝典艺术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世界非物质文化传承大师、国际注册高级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中国工艺美术师、中国古典家具理事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明式家具专业委员会会员、东阳红木家具协会副会长、明清宝典艺术古典家具总设计师。

  用己所长,以术为艺,是明清宝典产品的另一个亮点。作为明清宝典总设计师的贾一平,自17岁起就开始学习木雕技艺,经他手雕刻出来的木雕艺术品数以千计。30年的雕刻经历使其技艺日久弥精,他不仅对东阳木雕、徽州木雕、福建木雕、剑川木雕有着非常深的研究,对各个木雕流派的技法与艺术特征更是了然于心,从而将其所长的东阳木雕技法发挥得淋漓尽致。在他的小叶紫檀雕刻作品《清明上河图》中,其运用东阳木雕浅浮雕、深浮雕等技法,清晰地展现了北宋年间汴河两岸的民俗与民风,其中人物、建筑、街道、酒肆、虹桥、牲畜、树木等,无不纤毫毕现,生动之至,因此,这幅雕刻作品一问世,即得到某国家级博物馆的青睐,欲收藏为馆藏佳品。而这幅作品,也获得了当年工艺美术博览会的最高奖。什么叫以术为艺?贾一平说雕刻仅仅是一个手段,是实现作品艺术价值的基础。艺术,是文化的升华。

  1970年生于“百工之乡”东阳的贾一平,与许多东阳的年轻人一样,拜师学手艺做木雕,寻找生活出路。随着南下“淘金”的大潮,贾一平去了广东,在红木家具厂做雕刻师傅。后来,他凭着自己的能力,担任了产品设计和生产主管。在广东的10多年里,贾一平不仅获得了丰厚收入,还练就了家具设计能力,学会了企业管理。

  1998年,贾一平有机会去了一趟北京,在故宫博物院游览时,隔着紧锁的窗户,见到了深藏在皇宫里的红木家具,他不由得怦然心动。他在心里说,今后也要做这样的富丽堂皇的家具。

  2001年,贾一平回到家乡,他仔细研究从北京带回来的宫廷家具图集,画出一张张宫廷家具图纸,租下一个旧的农村大会堂,创办了艺术家具厂,开始实现自己的梦想。他把东阳木雕技艺与红木家具制作结合起来,匠心独运,突出了红木家具的艺术性和观赏性。

  贾一平设计的家具,最大的特点就是颇具皇家之风,南京“总统府”、洪秀全与太平天国宫殿大殿24k纯金箔油漆雕龙大地屏、龙椅、龙柱以及古典装潢、木雕家具,一系列宫廷家具纷纷问世。贾一平也凭借自己在红木家具设计方面取得的成就,跻身于浙江省红木艺术大师的行列。

  随着东阳红木家具产业的发展,贾一平的艺术家具厂实现了“个转企”,更名为明清宝典艺术家具有限公司。现今,东阳市明清宝典艺术家具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当地颇具影响力的企业。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