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名家:张炎侠-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大师

书画名家:张炎侠

2018-01-17 09:26:07  来源:山西日报

  张炎侠,字慧仙,号清泉斋主,1944年出生,祖籍湖南湘潭。西安文苑书画学会会长,原西安书法艺术博物馆副馆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国家书画院副院长,陕西省慈善书画研究会艺术顾问,陕西省秦岭书画院名誉院长,中国文化统一促进会艺委会委员。

  名家点评
  看张炎侠的作品气势很大,我想象不到这是出自一位女性画家之手的创作。从她的创作经历再次印证,中国画的传统首先是书法基础,第二是她的文化学养,第三最重要的就是她的人生经历。
  写意精神不仅仅来自于用笔,更多出自于她对社会感悟后内心的抒发,如果没有这样一种内在精神、没有倾诉的愿望,我想这种写意是不可能画出来的。
  长安画派追求的两位人物,一个是石鲁,一个是何海霞。我一直在想,有没有一种人能够把何海霞和石鲁的绘画结合在一起的创作方式,今天看到张炎侠的作品后,我觉得她做出了初步的尝试。她的作品有何海霞那种大的气势和用笔的方式,又得到了石鲁的精神,实际上她是试图从笔墨语言到精神内涵上进行一个融汇。她的作品没有复杂的山水程式,用笔的精神发挥得特别完美。

  ——《美术》杂志执行主编尚辉 
  张炎侠给我的一个非常强的感觉就是,她是由书入画,是一个文人在作画,或者说是文人型的书法家和画家,她的细致、正气、教养在作品中体现得比较突出,这就是艺术进入到了人格的层面和文化层面得到深化的一个过程。她有那种丈夫气,这种气魄当然跟她从事的山水画,包括她的家庭背景,或者长安画派整体美学的风格背景都是有关系的,这种“女丈夫”的感觉,比较明确,所以她的山水画是一种清俊渐进、不怕苍凉的风格,有大的气度、大的通透,有长安画派石鲁、何海霞大师们的遗风。

  ——著名画家邓平祥教授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