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孝臧:鲜为人知的近代书法家-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大师

朱孝臧:鲜为人知的近代书法家

2018-01-17 10:13:55  来源:人民网书画

朱孝臧 书法

  沈尹默被荷兰学者、《世界美术大辞典》主编高罗佩称为“民国第一大书家”,如此高的评价,虽是一家之言,但仍然吸引我们去深入了解朱孝臧的人生,去认识他那超强的书法艺术。

  说起朱孝臧,人们只知道他是一个词人,与王鹏运、郑文焯、况周颐并为晚清和民国年间“四大词人”,甚至享有一代词宗的美誉,但很少有人知道,他还是一个书法家,而且是个书法大家。当代著名的书法评论家马啸先生甚至这样评价他的书法:“朱的字极耐看。他是吴昌硕之后湖州人中字写得最好的一位!”

  朱孝臧(1857~1931)原名祖谋,字藿生、古微,号沤尹、彊村。浙江归安县埭溪(今属湖州市吴兴区)人。他从小爱好文学,弱冠即与中州文士诗歌酬唱,声名鹊起。然而,就在这时,家庭遭遇了不幸。光绪七年(1881),父亲朱光第任河南邓州知州,因在著名的“王树汶冤案”中秉公执法,得罪河南巡抚李鹤年等人而遭免职,随即在抑郁中病倒。所幸的是,就在其父官场受挫的第二年,朱孝臧中举,次年又高中会元,授翰林院编修,选庶吉士。但是一年以后,他的父亲还是在贫病抑郁中客死异乡,他随即守制大梁(今河南开封)。

  朱孝臧一生创作了大量的词作,在晚清民国年间“四大词人”中,朱孝臧雄踞词坛盟主之位30余年,被誉为“结一千年词史之局”者。《申报》在报道他逝世时说:“朱古微侍郎,一代词宗,道德气节,人所共仰。”

  也许是他在词学方面的成就太大,也许是他与中国历史上许许多多的杰出人物一样,并不将书法看成是主要工作,更没将它看得特别高贵、神圣,而只是将其视为从事“正业”——填词和整理、勘校、编纂前人词作之余的副业,所以,朱孝臧的书法成就虽然很高,但书名并不大。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