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卜“曲水雕”(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大师

造化心源 曲水万象

王一卜“曲水雕”(组图)

2018-02-01 15:34:07  来源:东北新闻网

  

  王一卜治玉已逾十数年,其间作品面目变而再三。探察其间,于改换处实有贯通。而绵延至今,其作再度为之一变,其自称为“曲水雕”法。

  刻划水波,自古有之。早在新石器时代早期,河姆渡文化的陶器中就已出现水波纹样;而至新石器时代中晚期,水波纹刻划已颇为广泛;至南北朝时,佛头发髻亦有水波纹式及涡巻式。但王一卜所创“曲水雕”,却于以上又有新的融汇。

  此种新奇,并非一时兴起之作,而是于其创作年谱中,早已有草蛇灰线——乃是源于一件残荷作品的叶脉。此脉以曲线为主,一波九曲,且行且变,圆熟流畅,自然浑然,似脉络又似水路,有圆曲迂回处,亦有折皴顿转时,是在传统水波样式刻划之外,又结合了山水画之解索皴、荷叶皴、卷云皴等刀笔转换,而成就出一种独属于王一卜的“曲水”样貌。

  通体而观,王一卜此时所成就之一切“曲水雕”玉,皆似风行水上,波澜自起;细细察看,每根线条起伏多变,如道路,似长河,若山峦……其自解道:一切似在有意无意之间,不刻意求工,亦不刻意求似,只是重在刀法意趣的自然生发,而使造型更近于自然,融于自然。

  而实施此种“曲水雕”法,当忌写实而重写意。刀笔多屈曲而行,看似行云流水,随机散漫,实则于顺畅之中间有顿挫,既“流”且“留”,节奏显明。兼以行、隶之笔意化入刀法,顺势而为时忽而顿挫转折,滞留得当,才能毫无虚浮油滑之感。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