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农——如诗的艺术人生-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大师

金农——如诗的艺术人生

2018-02-22 10:50:46  来源:新华网

金农诗集中的自序和金农像  

扬州金农寄居室

        红桥修禊:金冬心与扬州八怪

  金农(1687—1763),清代著名书画家、诗人。出生于浙江仁和钱塘江畔(今杭州),初名司农,字寿田;39岁以后更名为农,字寿门。其一生别号、室名众多,如冬心先生、心出家庵粥饭僧、稽留山民、如来最小弟、曲江外史、百二砚田富翁等二十余。

扬州八怪

  金农一生好友众多,“西泠八家”之首的丁敬,厉鹗,杭世骏,汪士慎,马日琯、马日璐兄弟,“扬州八怪”的郑燮、高翔等。好友间的往来常以诗歌互为唱和。泛舟湖上或亭台雅集:同观古人字画,书画相互题跋,述怀古之幽思。至于金农何时成家我们无从知晓,有一妻一女,但却于其60岁后都离世,曾娶一哑妾,也不得陪伴一生。金农是乐观的,70岁时曾言“今客广陵,寄食僧厨。积岁清斋,日日以菜羹作供,其中滋味,亦觉不薄。写佛之暇,画佛为事,七十衰翁,非求福禛。但愿享此太平,饱看江南诸寺门前山色耳。”晚年的金农醉心于佛,画佛写经。金农喜竹,朋友们皆知,曾请好友丁敬刻“不可一日无此君”印,至75岁,还撰文评郑燮画竹。

金农 设色佛像

  金农少年时期游历四方,拜访毛奇龄,呈其诗,毛西河夸曰“吾年逾耄耋,景迫崦嵫,忽睹此郎君,紫毫一管能颠狂耶”!又受业于何焯,何焯是著名的学者、书法家、收藏家。在其门下学习的两年中,虽不曾达到出仕的目的,但诗文书画、金石考据皆有很大收获。

金农常用印章部分

  雍正十三年(1735),金农被举荐应“博学鸿词科”之试,次年再次被举荐皆不中,个中情形,今已难考。此后金农客居扬州,广交名人雅士。有趣的是,这交游中也包括豪贾、盐商。康乾时期,作坊、工商业不断发展,扬州作为古代水路交通的枢纽之一,有“东南繁华扬州起,水路物力盛罗绮”之誉。名商巨贾纷至沓来,其中也不乏“雅好诗书”“贾而好儒”之商人,他们常于自己的宅第、馆园,如程南坡的“筱园”、陈敬斋的“梅庄”、马日琯,马日璐兄弟的“小玲珑山馆”等举行雅集,吟诗、作画、观摩历代名迹。如此浓重商业氛围下产生了以“扬州八怪”为主导的书画文化圈,影响了扬州地区乃至整个中国书画艺术的发展,金农就是“扬州八怪”之首。与“八怪”其他人相比较,金农的书画作品并不多。金农晚年患眼疾,还有软脚病,所以绘画作品常由弟子代笔(其弟子有束杖凤、孙松、裘镛、罗聘、项均等,但罗聘为其绘画的主要代笔人)。金农初到扬州就结识了高翔、汪士慎,结下终生翰墨缘。雍正九年(1731),金农又结识了郑燮(郑板桥),此后二人常共同参与雅集,又有诗文互赠。乾隆二十九年(1764),两淮盐运使卢雅雨组织“红桥修禊”,金农与郑燮等人为李方膺《墨梅图》题跋。至第二次“红桥修禊”,金农收罗聘为“诗弟子”。扬州的商业氛围也影响了艺术品的交易,郑燮《行书扬州杂记》曰“王篛林澍、金寿门农……郑板桥燮、高西唐翔、高凤翰西园,皆以笔租墨税,岁获千金,少亦数百金,以此知吾扬重士也。”乾隆二十八年(1763)金农仙逝,是其弟子兼好友的罗聘扶柩归葬于杭州临平黄鹤山。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