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花5个月走遍故宫所有建筑房间-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大师

单霁翔:花5个月走遍故宫所有建筑房间

2018-02-27 09:38:56  来源:光明书画

  2017年初最火的电视节目,是《朗读者》。单霁翔是第四期的嘉宾,他讲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踏过故宫9000多个房间的故事,讲紫禁城里隽永动人的四季变换,一下子就把自己讲红了。

  2017年底最火的电视节目,是《国家宝藏》,单霁翔是重要参与者。他亮出故宫博物院里的国宝《千里江山图》卷、各种釉彩大瓶和秦代石鼓,亮晕了观众的眼睛。

  《国家宝藏》播出第一集就好评如潮。无论是老专家,还是小清新,人人“点赞”。故宫博物院也因此又火了一把。

  从2012年担任第六任故宫博物院院长至今,单霁翔一次又一次地给舆论制造惊喜:清点藏品,限流参观,要让文物和参观者都有尊严;“驱赶”人员,还地于宫,连外国领导人来都得下车进午门;推广文创,红遍网络,从此故宫出品有了“太好易丢”的美名……

  年过花甲的单霁翔,让故宫和它所代表的传统文化,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留下了厚重深远的历史印记。

  这背后,是改变现状的决心、锲而不舍的恒心、承受争议的耐心,以及拥抱互联网和新时代的包容之心。而当《环球人物》记者与单霁翔聊起这些,他的口中剩下的,只有精确到不能再精确的数据和详尽到不能再详尽的规划。

  这个院长是“走”出来的

  《国家宝藏》最后一期的录制是在2018年1月6日下午,单霁翔姗姗来迟。与电视屏幕上的形象不同,休息室里的他神色疲惫,眼圈很深,声音很哑,偶尔咳嗽几声。

  他当天的行程是这样的:早上,参加故宫博物院志愿者年终总结会,他发言说,“我也是讲解员之一,到故宫6年,仅用多媒体形式向来宾讲解就有1185次”;中午,到协和医院打点滴,治感冒,以备战3天后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故宫行;下午,赶到河北廊坊的录制现场,一直待到半夜……

  关于单霁翔的“拼命”,江湖上早有传闻:2002年起他担任国家文物局局长,10年间几乎没给自己放过假,每年半数以上时间都在出差,节假日也在全国各地考察文化遗产,人称“不是在考古挖掘现场,就是在去现场的路上”。央视综艺频道节目部主任、《国家宝藏》总制片人吕逸涛对《环球人物》记者说:“去年我跟单院长约时间谈节目,就定在了国庆节期间。其他时间,他几乎每个假期都在上班,天天在宫里待着。”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