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南宋官窑的千年秘密(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大师

郦越宁

探寻南宋官窑的千年秘密(组图)

2018-04-12 08:43:13  来源:杭州日报

八方弦纹盘口瓶

  南宋官窑,是我国宋代“官、哥、汝、定、钧”五大名窑之一,至今已有七百多年历史。南宋官窑烧造青瓷的精妙之处不在于它的装饰,而在于它如玉般庄重、典雅、神秘的自然美。

  位于萧山金城路的南宋官窑研究所,成立至今已有32年,担任所长的郦越宁,不论严寒或酷暑,30年来烧制瓷器几乎从无间断。现如今,58岁的他仍然觉得,最美妙的时光,还是与瓷土相伴的每一天。

  遵循传统手工技艺

  1978年,刚刚高中毕业的郦越宁进杭州瓷厂学艺,被分配在南宋官窑试制小组工作。当时,杭州瓷厂承担了南宋官窑的恢复试制任务,仿官窑灰青釉和月白釉二类试制品研制成功。1986年,杭州南宋官窑研究所成立,同年研制成功南宋官窑粉青金丝纹片瓷。

  杭州南宋官窑研究所曾于1988年赴日本举办展览,并接到一个30多万元的大订单——在展出的作品里掏出几件进行大批量生产。当时老厂长把这个任务交给了郦越宁,“展出的作品已经是百里挑一,大批量生产更是难上加难。”任务艰巨、时间紧迫,老厂长传给他的几块南宋官窑残片,郦越宁反复揣摩和研究。

  带领30多人的团队,花了整整10个月时间完成任务,这期间的滋味只有郦越宁自己知道,“南宋官窑的烧成会遇到许多问题,当时官窑与日用瓷一起搭烧,由于两者温度不同、火候很难控制,官窑常常会产生两种状态:一是‘吸烟’,瓷器某区域发黑、烟熏状无法清除;二是‘起泡’,瓷器表面有一块凸起起泡,只能直接报废。”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