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宏苍茫 浑厚朴拙-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巨匠

恢宏苍茫 浑厚朴拙

——王康乐山水画的笔墨意蕴

2018-05-15 09:02:58  来源:宁波日报

  一幅好的山水画,往往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能打动欣赏者的内心。除了作品蕴藏的内涵,画面体现的气韵神采外,作品的构图取势也极为重要。山水作品之“势”,有横势、斜势、纵势等,复杂一点还有纵向“S”形、横向“S”形、“Z”字形、交叉型及其它们的组合。山水画章法布局,唯能“识势”,才能“取势”。王康乐山水画,在构图上,大多采用“全景式”。《云山多姿,奔瀑生辉》,为画家90岁时的用心之作。作品为纵向取势。由近至远,层层推进,描绘河山的壮美气势。同时,近景与远景交叠,近景中,有三个层次,树木、茅屋、流瀑、白云,隐约其间,郁郁葱葱,疏密相间,飞瀑与白云连绵一片,衬托出青山的空灵之气,云山的多姿多彩。画家抓住了山水画构图的要旨,主次分明,虚实相生。中国画要求画家在创作中强调主次,大胆取舍,突出画面的精彩之处,画面不能满,善留白,虚白处可以隐藏画家的感情、激发欣赏者的思绪,从而使画面更有生气。飞瀑是该件山水作品的灵魂和点睛之处,画家把飞瀑布置于画面的左侧,从画面上部直通画底,上部飞瀑与云相间,浑然一体,下部流瀑与绿树青山交融在一起,体现了山水画之“有水则灵”。此作既有西洋画的厚重,又有东方绘画的笔墨灵动,这样的审美理念与王康乐先生的绘画革新实践是一致的。

  王康乐先生是一位高寿画家。在近代中国画坛上,有三位重要的海派画家,均享年百岁以上,三人都有相当的社会影响力,都在探索中国画中西结合之路,他们是朱屺瞻、刘海粟和王康乐。前两位声名显赫,王康乐相对就显得“低调”了。在如今的艺术市场中,王康乐作品的价值也被低估了。在南北各大拍卖行,王康乐作品偶有出现,但价格偏低,或许是藏家惜售的原因。2005年,其《山水十二开册页》在上海国拍以23.1万元成交;2011年朵云轩拍卖,其《山水十七开册页》以18.4万元落槌。目前一件四方尺王康乐山水作品,市场价值在5万元上下。

  在奉化溪口,当地政府建有“王康乐纪念馆”,以此来缅怀王康乐先生及其艺术,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