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汉字艺术的融通之境(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巨匠

构建汉字艺术的融通之境(组图)

2018-05-17 16:25:57  来源:杭州日报

我亦乐·2 100cm×300cm

  谈到“汉字艺术”,或许大多数人会想到传统书法,想到钟王颜柳、正草隶篆。当你面对王晓明的汉字艺术,你或许会在满纸云烟中产生这样的疑惑:这究竟是书法、还是绘画?是国画还是油画?当然,或许这些都不重要。

  踏破门槛

  一种共融的现代艺术

  王晓明认为,汉字艺术可以从广义和狭义两方面去理解。“广义的汉字艺术就是以汉字为基础进行创作表现的所有艺术形式,它应该是一种当代绘画艺术范畴的形式表现,可以是以汉字概念进行创作的水墨、油画、综合材料作品,也可以是版画、装置、雕塑作品,还可以是设计、陶艺、手工艺术品……只要作品的基本元素是汉字的概念,或者汉字的衍生。”

  王晓明与汉字艺术的缘分,也是从书法开始的。他从中学开始学习书法,也因为喜爱书法,才知道中国美术学院,走上了从艺的道路。“虽然没能考书法系,学了版画,不免有些遗憾。但现在看来,也是一件好事”。

  当前,曾翔、邵岩、沃兴华等人,都以传统书法家的身份,做了不少关于现代书法的探索,其中不乏成功的范例。但王晓明认为,传统书法的语境与现代艺术存在一定的距离,书法家的传统身份和书法作品的经典形式,有时候给观众会造成一些“门槛”。“我心目中的汉字艺术,是一种当代绘画艺术,应该是具有现代性的。汉字艺术家应该具备国际视野、全球化视野。”因此,版画系出身、在美院教授绘画的王晓明有了更多的优势。“我们曾经在欧洲举办过一场展览,把传统的书法和现代的汉字艺术同时展出。结果发现外国观众对传统书法的态度是‘都很好,但似乎都差不多,也不知道好在哪里’,而现代书法则能够引起更多的反响,打消中西方文字上的隔阂。”

  作为一种当代绘画艺术,汉字艺术必然具有当代绘画艺术的各种特征和表现,能体现当代绘画艺术的东西互融。王晓明的汉字艺术,更讲究当代绘画艺术中所强调的:画面构成语言的概括与精炼、画面造型要素组合方式的探讨与表达、画面中点线面与黑白灰质等素描关系的分析与运用、画面色彩对比与协调关系的处理统一与变化。这些要素都离不开对绘画语言和汉字本身的理解与规律应用,能够促进东西方艺术的当代表达。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