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传福:一笔一画 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范传福:一笔一画 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2018-06-13 10:56:24  来源:中工书画

  窗外阳光明媚,室内阵阵墨香。在北京大兴区青云店,记者见到了书法家范传福——北宋名臣范仲淹第二十七世孙。只见其字具有典雅清幽之风格,整体之中,时夸张,时变异,一字之中,或紧或疏,技巧运用自如,犹如风行雨散,润笔开花,具有极其丰富的文化韵味。在其书法作品中,先祖范仲淹的传世名篇《岳阳楼记》是范传福经常书写的经典名作,范文正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情怀以及严谨纯善俭朴的“文正家风”一直深刻影响着范氏后人。范传福说,他喜欢在写书法过程中,与古人交流,慢慢领悟其中的含义。

  苦练书法50年

  说起与书法结缘,要从范传福小时说起。年幼时,范传福随身为军人的父亲居于北京。“当时部队大院有练习书法之风,于是从7岁开始,父亲就要求我每天练习毛笔字。”范传福说。

  通过临摹多家名帖,范传福深刻体会到书法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越来越被书法的魅力所吸引,慢慢培养出每晚必练书法的习惯。“尽管说字不会说话,但是一笔一划中所蕴含的人生哲理,值得我终生去参透。”范传福说。

  范传福学的是油画专业。参加工作之后从事过电影院海报绘画宣传员的工作。之后又从事过设计工作。工作上,范传福也是一个极为专一和认真的人,他的设计作品曾多次获奖。在谈到如何在工作与书法创作上兼顾之时,范传福说:“想当年齐白石先生从事过木工工匠的工作,但并没有影响齐白石在绘画方面的成就。有了工作就有了经济基础,更能让我安心的进行创作。书法是我自幼的梦想,在实现梦想之前,我要保证好生活,守得住心性。”尽管有时工作很辛苦,但是他的手却从没放下过毛笔,没有放弃对书法的追求。

  如今的范传福在练习书法的同时,还兼修绘画。只不过他把所修的油画改成了国画。“作画需要环境的培养。油画从西方传来,和中国画是两个不同的画派,但我们能从中学到很多有用的东西,我们是中国人,而我们的国画是我们流传千年的文化瑰宝,其中承载的精神文化和厚重历史值得我们发扬光大。”范传福说。

  在中国书法和绘画传统中,范传福找到了值得做一辈的事。每天沉醉于书法与绘画中,对范传福来说是最幸福的事。而其中的辛苦,常伴左右的妻子全都看在眼里,“他一写就是一天,可以说是废寝忘食,而且是常年累月地写。”妻子心疼他,总是在一旁贴心照顾,家里事从不给范传福添乱。

  多年的笔耕不辍,让范传福在书法上不断精益。范传福擅长行书, 隶书和楷书,尤其擅长小楷,有艺术评论家评价他的作品“遒健雄浑,风神俊逸”。 2013年4月,其书法作品被钓鱼台国宾馆定为国礼并永久收藏,其它多体作品多次参展、获奖并被多家收藏。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