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传福:一笔一画 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范传福:一笔一画 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2018-06-13 10:56:24  来源:中工书画

  聚焦经典传承中国文化

  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只有将书法与经典文化结合在一起才能更好的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于是,范传福将目光聚焦在了中华经典上,精心创作了小楷书法绘画系列长卷主要有《中华二十四禅》《中华二十四孝》《中华二十四贤》《中华二十四圣》和《道德经》《金刚经》《孝经》和《楞严经》等书画小楷长卷40多部,总长度已达520多米,堪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浓缩版”。

  “我的国画创作以人物像为主。人物像创作,最难的是如何捕捉人物的形象和表情。史书上关于贤人、圣人的资料丰富、详实,同时,前人也对他们进行多重创作,有经验可循,所以创作起来的难度不大,但是‘二十四系列画长卷’这种图文记载都不是很多的创作,则需要费一些心思。”为了更好的表现人物形象,范传福可谓是引经据典,多方查找。从字里行间捕捉最能代表他们形象和事迹的相关信息,不放过一丝蛛丝马迹。如他在进行老子画像的创作时,采取的是老子提倡的“无为”思想;而进行范仲淹的画像创作,则采用“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文人一面……

  目前,范传福正在创作的作品是书画百家姓。“作为姓氏文化,《百家姓》是一种特殊的历史文献,记载了中国姓氏的发展,它与姓氏家谱、方志、正史构成完整的中国历史,是中国珍贵文化遗产的一部分,体现了中国人对宗脉等的强烈认同感,是中国人认识自我与家族来龙去脉不可缺少的文化文献基础蓝本。2009年,《百家姓》被中国世界纪录协会收录为中国最早的姓氏书。”为了能让人们更清楚、更直观的了解自己姓氏的文化渊源,范传福决心做一套书画版的《百家姓》系列作品。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