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植物画第一人”曾孝濂-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中国植物画第一人”曾孝濂

2018-07-30 08:20:09  来源:齐鲁晚报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7月14日,“中国植物画第一人”曾孝濂国内个人专题画展亮相昆明,130幅自然绘画作品展现了植物世界的丰富多彩和美丽精妙。

  梭罗说,“大自然经得起最细致的观察”。而曾孝濂不仅是大自然的观察者,更是一位极具恒心的记录者。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他四十年著一志,和同仁一起编纂出80卷、126册的《中国植物志》。可以说,曾孝濂有着标准的“斜杆”人生:他是画师,也是工程师;是研究员级的科学工作者,也是画家。

  植物科学画相当于植物的“身份证”,这种专业形象的手法表述,比文字更准确,好的植物画与发表新物种的模式标本同等重要。难怪有人认为:“如果说摄影能够记录瞬间,那么科学绘画记录的就是物种的永恒。”

  在今年第二季的《朗读者》舞台上,很多人见识了曾孝濂惟妙惟肖的画功,而在此之前,曾孝濂在邮票收藏者中已是相当出名。《杜鹃花》《杉树》……从1991年到2008年,曾孝濂设计的9套邮票,数次获得年度全国最佳邮票奖。2008年,6枚《中国鸟》邮票还获得第十三届政府间邮票印制者大会最佳连票奖,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唯一一次获得该奖项。集邮迷这样评价曾孝濂画的邮票:他设计的动植物邮票,都是采风后一笔一笔画出来的,没有一件是在电脑上捣鼓出来的,正因如此,他设计的邮票不仅具有科学性,而且具有东方绘画特有的神韵。

  曾孝濂不是科班出身。1939年6月,曾孝濂出生于云南威信。少时的他,是“信手涂鸦一顽童”,十来岁时就比着毛主席像临摹,“胆子大,但画得不像”。不过,曾孝濂后来的画作却很讲究“像”,或者说是讲究精确。无论是早期的科学著作插图,还是后期的花鸟艺术创作,都做到“无一花无出处,无一叶无根据”。

  1958年,曾孝濂高中毕业,被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招录,职务是见习绘图员。对自幼爱好涂鸦的他来说,能从事与绘画相关的工作,比考取大学还要高兴。适逢第二年《中国植物志》立项,需要大量画师。于是,曾孝濂就“机缘巧合入画途”,这工作一做,就是四十多年。

  作为全世界最大型、种类最丰富的植物学巨著,《中国植物志》全书近5千万字,前期将种子植物的资料整理入库并建立档案,就用了5年时间。曾孝濂几十年来绘制的植物画加起来超过了2000幅,老先生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标本是蜡叶标本,有的比我的年龄还大,但我在画的时候就想把它画活,去野外、植物园找很多参考,到图书馆去翻很多书。当我潜心观察,画写真时我就好像能倾听到它的喃喃细语,把它诉说的画出来,我就觉得一点都不辛苦。"

1 2 共2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