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啸岩教出“当代画圣”-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刘啸岩教出“当代画圣”

2018-08-01 16:3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创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天津市立美术馆,曾于馆内“附设西画研究班”,在馆内任职的刘啸岩因其独特画风,影响了当时许多热爱绘画的津门学子,是当时天津乃至华北地区非常著名的西画教师。

  刘啸岩,名风虎,留学德国,学习的是尼德兰画派的绘画风格,擅长画人物、风景。新中国成立初期,曾经有人在一次展览上看到他所作的一幅大型三联画《聊斋》,整幅作品技法娴熟,气势恢宏,具有强烈的震撼力。虽然他几乎没有留下任何原作,但是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北洋画报》《益世报》等报刊刊载的作品中,我们仍可以体会到刘啸岩在西画方面精湛的艺术语言。

  1932年6月13日《益世报》报道《西画展览会开幕》,文中对刘啸岩的经历和绘画作了比较充分的描述。“这次美展的出品共有一百数十点,当中有几十帧是该馆(天津美术馆,笔者注)附设西画研究班研究员的习作,比较算是趁热闹而外,其余九十八幅画,可以说都是有过相当研究的,尤其是出品最多的刘啸岩君的作品可以给这次美展增光不少。”此次展览刘啸岩共展出四十六幅作品,其中有十六幅油画,十一幅木炭画,十一幅炭精画,八幅红炭精画。

1 2 共2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