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岁画笔不辍初心不改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厦大艺术学院创始人魏传义

91岁画笔不辍初心不改

2018-08-09 10:26:54  来源:海西晨报

  来厦创办艺术教育学院

  改革开放后,魏传义开始了新的艺术事业时期。那段时间,他在四川美术学院从事教学管理和油画教学,并提出了重视创作、加强基础和生活体验的教学指导思想,培养出了罗中立、程丛林、高小华等一大批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的“四川画派”健将,为新时期的油画创作教学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魏传义与厦门的缘分,也始于20世纪80年代。当时,福建还没有一所艺术教育学院。1985 年,魏传义从四川美术学院调到厦门大学,创办了国内第一所艺术教育学院———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并出任院长。同时,他还主编出版了《艺术教育学》等书,引起关注。

  那段时间,魏传义在厦门一边教学一边创作,画了不少与福建有关的画作。他喜欢鼓浪屿,曾画过《日光岩》《厦门形象》等作品。他也常去永春、南靖等地采风,向外界展示福建的秀美风光。他曾说,厦门是他的第二故乡,他对这片土地感情深厚。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创作,来表达这种浓浓的情感。

  91岁高龄坚持每天创作

  除艺术教育外,魏传义在艺术创作上也独具风采。纵观其艺术创作,最集中的特点是一个“通”字。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说,魏传义善于从平凡的景象中提炼出具有思想性的主题意义,作品充满了热爱生活的情怀。魏传义作品的另一个特点,是能将造型艺术上的才情和能力转化为书法、篆刻创作,别有一种抒情、率意的品格。

  魏传义也特别热衷写生。他经常带学生到野外写生,体验生活。直到2004年6月,魏传义已经76岁了,仍到新疆参加“全国著名国画家关爱新疆助学扶贫采风活动”。

  直到现在,虽然已是91岁高龄,魏传义仍然每天撰写书法或绘画,创作艺术新品。(叶子申)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