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劫难下,那个温柔而坚韧的女画家-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生死劫难下,那个温柔而坚韧的女画家

2018-08-13 09:24:07  来源:人民网书画

陈君慧夫人像

  风起云涌、离乱动荡,是今天我们对民国时期的一个印象,但中国女性绘画发展的高峰也恰恰出现在这一时期——民国时期的女画家们,出身不同,性格各异,人生经历、绘画风格更是各有千秋,但她们都以绘画表现了对世界与自我的关注,获得了生命的延展以及感情升华,她们每个人都是一个传奇,如同一颗颗璀璨的明珠,在中国近代美术史上熠熠生辉。本文主人公——方君璧就是其中夺目的一颗。

  从方家十一妹到巴黎女画家

  方君璧1898年生于福州,家中儿女众多,兄弟姐妹共有11人,她就是最小的那个,被家人称为十一妹。当时福州是最繁荣的港口城市之一,福州九彩园方氏家族借经营茶叶贸易而逐渐发展起来,后又在湖北汉口经营公信存公司,富甲一方。

  方君璧出生的那一年,正是戊戌变法失败之际,风雨飘摇的中国在风暴中进入20世纪,在国家民族生死存亡关头,无数大好青年投身洪流,为苦难中的祖国甘洒一腔热血。方家子弟将个人命运与中国的政治紧密相连,被誉为“满门英烈”。方君璧的兄嫂、姐妹多为同盟会元老,如六兄方声涛是同盟会首批会员、福建省主席,七兄方声洞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中“福建十杰”之一,而她的七姐方君瑛、八姐方君笄、嫂子曾醒和郑萌、王颖都以女子之身,先后加入同盟会。

  民国成立之后,方君瑛无意当官,一心想实现她的“力学救国”之理想,于1912年申请官费前往法国留学。与其同行的,除了方君璧,还有她的四嫂曾醒,还有曾醒的十弟、后来成为方君璧丈夫的曾仲鸣。当时,方君璧14岁,曾仲鸣16岁。

  初到法国,方君璧随姐居于蒙塔奇区,这里聚居了许多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其中就有蔡元培等人。由此,方君璧也近水楼台,得到蔡元培教授中文、书法、诗词,良好的国学素养对她日后的绘画艺术影响深远。

  1915年,方君璧考入波尔多美术学校,一年后离开波尔多回到巴黎朱里安画院学习美术,为考法国巴黎高等美术学院做准备。1920年,方君璧成为第一个考入国立巴黎高等美术学校的中国女生,在法国著名画家FerdinandHumbert画室学习,开始接受系统的学院派训练。

  巴黎高等美术学校是与佛罗伦萨美术学院齐肩的殿堂级美院,它有多难考呢?徐悲鸿当初因为法语挂科,只能在这里做个旁听生。从这里,方君璧正式开启了她的艺术生涯。

  在接受了五年的系统学院训练后,方君璧再次创造了一个第一:成为第一位参加巴黎春季沙龙展的中国画家。1924年,她的油画作品《吹笛女》和《H小姐的肖像》参加了法国巴黎春季沙龙展并入选,一经展出便在巴黎艺术圈和媒体圈引起了广泛关注。一时间,方君璧本人的照片和油画成为法国各大主流报纸刊登的对象,《巴黎妇女画报》评价道:“其画能合东西两方特长——西画重逼真,劣者则流为苦涩无味;东画主神韵,劣者则必至虚无不肖——今方女士拾短取长,故正为可观。”她也因此被法国艺术界誉为“东方杰出的女画家”,《巴黎美术杂志》更将《吹笛女》选为封面登出。

  从她的作品中可以看出学院派严谨的形体塑造和光影透视,清晰准确的轮廓线,以西方绘画技法表现了东方温婉典雅的气质,流露出中国画的隽永意境。特别是《浴后》和《裸女》两幅作品,技法与材料是西方的,画面构成却又有着中国画的典型符号语言,背景大面积的灰色调平面化处理,花窗垂帘,婆娑竹影……都是那么的中国!

  无可指摘的写实造型功力与东方典雅气质的完美结合,方君璧在巴黎各大展览会上得到了来自艺术界的拥抱。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