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开渠与中国美术馆(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刘开渠与中国美术馆(组图)

2018-08-16 07:45:24  来源:中工书画

《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1952年—1956年创作完成,1958年立于北京天安门广场 ) 

  刘开渠先生是中国现代美术事业、中国现代美术教育事业、中国现代雕塑事业、中国美术馆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中国美术馆首任馆长,人民艺术家和美术教育家。2018年8月15日,为了纪念他对中国美术事业所做出的卓越贡献,由中国美术馆、刘开渠艺术研究院主办的“刘开渠与中国美术馆”展览开幕式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数十位知名文艺评论家、文化学者、美术史家、雕塑家与会并展开学术研讨。活动现场,刘开渠家属向中国美术馆捐赠刘开渠先生19件经典之作,成为国家艺术宝库的永久收藏,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共同向刘开渠先生的女儿刘米娜女士颁发捐赠证书。在此之前,刘开渠先生家属曾于1999年向中国美术馆捐赠刘开渠雕塑、国画、书法、素描、草图、速写126件。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刘开渠先生作为杰出的雕塑家从事国家美术馆的领导工作,刘开渠先生不但雕塑了自己的精彩人生,而且让自己的人生与所属时空背景形成有机的关联——正如其雕塑赋予空间以生命形式,他还让中国雕塑事业与所处的时代相得益彰,相映生辉。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刘开渠先生的艺术作品展览与研讨会,再次走进他生活的时代、艺术世界和心灵深处。通过一件件作品还原出一次次生命的体验,不仅是为了展示刘先生的艺术与思想,更是为了研究当下美术界与美术馆界如何传承与发扬前辈艺术家的精神;通过对刘开渠先生的创作与管理方面成就的研究,研究老一辈艺术家的责任担当和时代使命;通过对艺术家个案的研究,促进对一代艺术家群体的研究;通过对美术馆事业发展的研究促进整个美术事业的发展。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