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小钧:狂草之道天知道(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梁小钧:狂草之道天知道(组图)

2018-08-30 08:56:21  来源:杭州日报

8月25日,梁小钧在惊鸿美术馆创作6m×32m巨幅狂草

  所谓险绝,一方面是不能固定于一种风格:一方面是把书写中的各种对比,比如粗细、枯湿、中侧锋、空间开合聚散等做到极致一些。他不想这个时候固定一种风格,这样太简单,容易重复。只有不断吸取营养,积累丰富的经验,对所有的元素手段都烂熟于胸,才能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在50岁之前,我想尽量做各种尝试,以免技法与风格的固化。有人说我做得太过了,但我心里有数,知道自己每一个阶段在做什么。”梁小钧说。

  艺术创作没有公式

  打开梁小钧的作品集,有种眼花缭乱的感觉,有的纯粹用中锋,偏向怀素;有的中侧锋并用,粗细对比强烈,偏向张旭;有的带有碑刻的厚重,有的又接近帖学的灵动秀逸……“我不想我的作品集,让别人翻了五页以后就不想再继续往下看,因为如果后面都是重复一样的面貌,自然不想再多看了。创作时,失败的作品很多,从中挑选出比较满意的收进作品集。之后就是自己反省,每一本作品集都是一个新的起点。”

  作为艺术家的梁小钧是感性、任性的,但作为中国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书法教师的他,还有严谨、客观的一面。2008年至今,梁小钧上了十年书法课,自己觉得:“我身上好像可以分成两个模式,一个是个人创作,一个是教学。一走到教室门口,就像摁下某个开关,我马上就切换到了‘教学模式’。这时候,我会把自己的喜好,主观性的东西尽量克制,以客观理性的态度和学生一起对待经典。”

  专业院校的教学以临摹为主,梁小钧一般并不要求学生必须写到某个“形”一模一样地像,而是引导学生寻找规律、总结道理。“在课堂上,我给学生讲的都是书法中最重要的共性规律。比如讲线条质量、粗细对比、单字造型、线形变化等等,这些要素是所有碑帖都具有的共性,只是各自表现的程度不一样,可以理性客观地去分析。”比如教魏碑时,他会拿出十种代表性的,从古拙质朴的《爨宝子》、《爨龙颜》,到雄强奇崛的《张猛龙》、《石门铭》,再到典雅平和的《张黑女墓志》等,根据上述要素进行分析总结。“把我总结的书法十几个方面的共性让大家了解,至于个性怎么发挥,是学生自己以后的问题”。课堂上,梁小钧从来不按照自己的喜好去强调个性问题。“我作为一座桥梁,带学生去理解经典中的道理,再去练习,同时也学会欣赏。有了积累,有了标准,才能让个性合理发挥,才能正确地欣赏古今书家的作品。你连张旭是谁都不知道,怎么去看草书?”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