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泽丹青七十载丹心系美育(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戴泽丹青七十载丹心系美育(组图)

2018-09-14 08:38:07  来源:北京晚报

 

1946年,北平美术家协会成立照 一排右三齐白石、右四徐悲鸿、右一戴泽

  为保存原作临摹《慈禧像》

  在颐和园德和园里展出了30年的油画《慈禧像》,高234.5厘米,宽144厘米。画中的慈禧坐在硬木靠椅上,神态安然,栩栩如生。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这幅画有两张一模一样的,其中一幅并不是华士·胡博所绘的肖像原作,而是经戴泽先生之手临摹的复制品。

  华士·胡博是荷兰最出色的肖像画画家。他曾为荷兰女王、朝鲜国王及李鸿章、袁世凯等绘制过肖像。也是唯一为慈禧画过像的男画家。

  戴泽先生清楚记得:1979年初,因为慈禧画像原作年代久远,破损严重,颐和园管理处的同志到美院找人修复这幅画像。当时艾中信院长因为知道戴泽有修复徐悲鸿《徯我后》的经历,派他去完成这一任务。现场看过原画,经过慎重考虑,戴泽先生认为自己没有修复此画的能力,便向颐和园方面提出可以复制一张等大作品供展出使用。原画小心保存,以防因继续展出使画面情况加剧恶化。

  园方经过讨论通过了复制方案。经过三个月的努力终于完成这幅作品,在排云殿公开向游人展出。

  之后将近三十年的时间里,颐和园展出的《慈禧像》更多的是戴先生所临摹的这张作品,而原作则得以妥善保存。直到2007年,颐和园才与荷兰方面取得联系,由荷兰文物保护修复专家来华修复原画。他复制的这幅慈禧画像,成为修复原作的唯一参考资料。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