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腔北调——李桦笔下的北平(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南腔北调——李桦笔下的北平(组图)

2018-09-26 08:08:36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李桦在北平

 

20世纪40年代末 前门外 纸本素描   李桦 绘  

  近期,“南腔北调——李桦笔下的北平”展览在北京复言社画廊开幕。提起李桦(1907-1994),人们往往首先想到其作为深受鲁迅影响的版画家在广州、上海等地的战斗岁月,也会有人想到他在北京作为中央美院教授的教育生涯。却往往忽略了李桦初来北京时,在这座尚被称作北平的古都里度过的一段岁月。

  这次展览主要展出的正是李桦在1947年至1949年之间,游走于北平城里用炭笔、铅笔勾勒的速写,除此之外还有李桦《天桥人物十八幅》中唯一的一幅没有收藏于博物馆的作品。在这些作品中,李桦的另一个侧面清晰可见——他的艺术风格与这座从容平实的古城相得益彰。本期,记者采访到了此次展览的策展人丛涛,一探李桦笔墨背后的故事。

  徐悲鸿再次入主北平艺专

  1928年末,徐悲鸿曾经担任过北平艺术专科学校校长,但并不成功,仅仅在40天之后,徐悲鸿就因教学主张及人事问题而辞职。到了1946年,徐悲鸿再次任职北平艺专校长。徐悲鸿这次回来,是带着“科学”和“写实主义”的。这与此前北平画坛中“师古”的传统背道而驰。徐悲鸿主张,每个学生在分科之前,必须先画两年素描。

  此举在当时是对大部分艺专教授教学自由的“干涉”。同时,这种理念也与传统派讲究的“气韵”、“师古”等方法抵触。矛盾爆发,三位教员带头罢教,给徐悲鸿施加压力。全国美术会北平分会举行记者招待会声援三位罢教教员,副理事长张伯驹首先发表声明:“西画是写实的,以形似为主,而国画是超写实的,以韵味为主。徐氏专骛形似近乎与照相争巧拙,国画以韵味胜乃民族艺术风格。”

  徐悲鸿针锋相对,撰写了《新国画建立之步骤》、《当前中国之艺术问题》等文章,阐明他的教育、艺术主张。这一次徐悲鸿不会黯然辞职,因为1946年的徐悲鸿已不会像之前那样孤军奋战。他此番前来,带来的是自己在重庆中央大学艺术系培养的班底。此外,还有他从全国各地物色的优秀艺术家——李桦显然就是徐悲鸿所物色画家中的一位。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