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人人都爱丰子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为什么人人都爱丰子恺

2018-09-28 08:35:48  来源:光明网—书画频道

丰子恺(1898--1975年)

  大抵是因为每一个人心中都想活成丰子恺的“样子”。  

  作为画家,他的漫画妙趣横生;作为文学家,他的文字平易温润;作为家人,他洞察生活百态,细细勾勒人间的情味。而这也正是丰子恺心中极为重要的四件事,也是令世人知至今日艳羡不已:天上的神明与星辰,人间的艺术与儿童。

  “他的画里有诗意,有谐趣,有悲天悯人的意味;它有时使你置身市尘,也有时使你啼笑皆非,肃然起敬。”丰子恺好友朱光潜曾经如此总结到,这是丰子恺对于彼时社会与大众的矜悯。

  “他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真是厉害了,像个大人一样生存,像小孩一样生活。不乱、不困、不畏、不念,但目前我一样也做不到。”这是当下人最为羡慕的丰子恺式的淡然与豁达,虽然我们很难做到。

  “因为爷爷《护生画集》里的首尾就烹,画的是一条怀孕的鳝鱼被烹煮时,弓起自己的腹部保护幼鳝的情景,所以我从来不吃黄鳝。”丰子恺最爱的幺孙丰羽说爷爷对自己身处商业社会最大影响,竟在于这份温存与善念。

  对于家庭与孩子的情感,也恰恰是最令我们动容的,比如丰子恺笔下的那盘圆月与一钩新月。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看到了丰子恺关于月亮的画,让我不禁有种淡淡的乡愁!对亲人的思念化在那盘圆月当中!”刚刚过去的中秋团圆日,有多少人藉以丰子恺寄托对于家的情感。

  这正是丰子恺留给这个世界最美好的记忆。

  后续的展览侧重在丰子恺漫画艺术成就、丰氏家学等角度,尤为难得的是,在对于系列展的作品选择上,会根据各地的展览主题呈现,比如最后一站的桐乡省亲展中,也将会选择从未在桐乡公开展示过的作品,比如丰子恺画给幼子丰新枚《给恩狗的画》等,画的内容是丰新枚成长过程中的小故事,题跋的文字用桐乡话来念,趣味更丰富。

  虽然丰子恺诞辰120周年系列展最终选择在桐乡结束,但丰子恺的故事却是从浙江桐乡石门镇开始。可以说正是在石门湾里,丰子恺建立起了对于家庭最浓郁和真挚的情感。

  都说1980后这一代是奶奶和外婆带大的,两位老婆婆最是能引发来自人类本能的情感共鸣,洞察生活的丰子恺有大量表达孙子与奶奶,孩子与母亲之间爱意的作品。

  比如在丰子恺一幅名为《KISS》的作品中,画中的杨柳最有意思,奶奶抱着宝贝孙子去踏春,孙子爱奶奶,亲一口,垂柳也亲吻着那一弘春水,画面的简笔勾勒给人以一幅宁静祥和的生活画卷。  

  这何尝不是寄托着丰子恺对于母亲的思念。

  丰子恺姐弟六人,家中经营着染坊,父亲是清代最后一科的举人,但这样的“荣耀”只维持了短短几年,在丰子恺九岁的时候,父亲就匆匆去世,留下了母亲一人,几亩薄田与一间染坊,从此家内外的一切责任都由母亲负责。从九岁到三十岁,丰子恺眼见着母亲的头发由灰白渐渐转成银白,一直到丰子恺三十三岁那样,母亲逝世。

  母亲含辛茹苦的阜抚养孩子,总是盼望着家中的六个孩子快快长大,作为漫画家的丰子恺曾经有一幅作品去表达母亲的心愿,画面中母亲拿着一根吹炉火的管子对着孩子的肚脐眼吹,那时候孩子往往不止生一个,做母亲的如此急切盼儿长大成人,但可怜的孩子似乎却不能理解母亲的心愿,皱着眉头的样子让人可怜又想爱。

  但长大后的孩子对于母亲的眷恋从未停止过,在丰子恺《古诗新画》系列中,有题为“樱桃豌豆分儿女,草草春风又一年”的漫画,出自于元代诗人方回的《春晚杂兴十二首其一》,全文为岂有耶溪父老钱,无朝无暮在樽前。樱桃豌豆分儿女,草草春风又一年。

  生于浙江的丰子恺素来有过立夏节的传统,这一日大人与孩子要共食豌豆和樱桃,仿佛就在昨天,同样是青草离开春风里,我还是与父母共食樱桃豌豆的小孩子,但如今却早早为人父母,何时我竟然成为追忆父母亲的大人了?这不正是丰子恺最具“人间味”的真实写照吗?

  丰子恺既能勾起对于母亲和童年的美好回忆,也能凭借一幅小画震撼人心,《大树画册》中赤裸裸的画面让你的眼睛无处可躲。

  尤其是丰子恺以儿童视角入画,但表达的却是战时场景,这也是丰子恺曾经经历过数次逃难式的大迁徙中的真实记录。

  1937年11月下旬,日本人采取迂回战术突然袭击丰子恺故乡石门镇,根本不及预防,仓促之际,丰子恺领着家族老弱幼小十多个人,带着两卷铺盖,逃离当时已经成为火线的石门镇,一路经杭州、桐庐、兰溪、衢州、上饶、南昌、湘潭、长沙、汉口,最后达到桂林,其中数次与家中老小失散,正是在这次被丰子恺称为“艺术逃难”的过程中,《大树画册》诞生。

  1938年3月丰子恺带着家人到达武汉,在目睹家园故国种种磨难之后,丰子恺在武汉到处奔走,从事抗战宣传工作,有一天他在武昌乡下发现一棵被人砍伐大半截却仍枝繁叶茂的大树,随后他触景生情,联想到:这不正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吗!于是,他以这棵大树为题材画了一幅漫画,并题诗:大树被斩伐,生机并不绝。春来怒抽条,气象何蓬勃!

  随后丰子恺连续创作了《我愿化天使空中收炸弹》,一群背井离乡的中国人在苍茫大地间无处可逃,任由日本人轰炸,画面正上方有一个儿童化作天使的模样,双手去“迎接”来自敌人的炸弹,想要为逃难中的人们遮挡灾难。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