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漫画家蔡志忠

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组图)

2018-10-11 08:36:01  来源:杭州日报

  远古与时今,跨越千年的文字对话带有一种神秘色彩,在现代语境中用漫画来表达《孙子兵法》,“我有两个任务:第一,我自己要精确知道它表达的内容到底是什么意思,第二,我要带领读者迈过一个门槛,让他们知道哲学其实并不遥远,所以我要用通俗、幽默的说法,让他们大胆进入到那个领地中。”

  《孙子兵法》有十三篇六千多字,蔡志忠并没有把每个字都画出来,而是挑选每一篇中最重要的核心精神,加以浓缩,再将它们用漫画的形式演绎出来。重新演绎《孙子兵法》时,蔡志忠发现,整部书看似是在讨论如何用兵作战,但其真正的核心精神却是“止戈为武”,将自己立于不败之地背后的真正用意其实是“反战”——避免战争。

  “我曾经42天没有打开门,关在屋子里面做一件事;我曾经花了4年时间,到日本画了40本诸子百家跟四格漫画;我曾经花十年零四十天研究物理、数学。”蔡志忠没有手表,没有手机,没有名片,不太跟人家来往,唯一的就是E-Mail,“每天我都舍不得睡觉,一醒来就赶快去完成事物。持续久了,你会发现人生的最大秘密,原来完成事物不是工作,而是人生最大的享受。”

  蔡志忠,著名漫画家、插画家,1948年出生于台湾彰化,现居浙江杭州。15岁成为职业漫画家,先后拍摄《老夫子》《乌龙院》等长篇动画电影;1983年开始创作四格漫画,有《庄子说》《老子说》《列子说》《大醉侠》等100多部作品在49个国家和地区以多语种版本出版,销量超过4000万册。曾获金马奖最佳卡通片奖、台湾十大杰出青年、荷兰克劳斯王子基金会颁奖、“金漫奖”终身成就奖等荣誉。(陈友望 夏琳)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