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烈:古文字入印称雄东北(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王光烈:古文字入印称雄东北(组图)

2018-10-17 10:08:22  来源:辽宁日报

  

积石不食 穷而后工

    著名学者、沈阳故宫研究员、《民国辽沈金石书画史》作者、书法家沈广杰的一首诗,引起了对民国时期沈阳书法篆刻大家王光烈的追忆。其诗为《咏王光烈》:“鸿雪诗才启旧痕,刀宗秦汉赵吴存。泉文妙迹成联语,铁笔关东一印魂。”王光烈生前工书善印,精诗文,留有《鸿雪留痕》印谱四卷,自称印宗“私淑一赵,服膺二吴”,是众口称赞的学者、鉴藏家、艺术大家。

  幼承家学 崇文尚墨

  王光烈字希哲,祖籍山西太原。由于父亲早逝,王光烈与祖父关系亲密。祖父王让臣自幼攻读儒学,文化功底深厚且擅于理财,曾任钱庄经理,但素好风雅,终生崇文尚墨,尤为钟情金石篆刻,于晚清时迁居沈阳。王光烈幼年即跟随祖父身边,观其捉刀弄笔,耳濡目染,小小的心灵萌发了对金石篆刻的热爱与向往。在后来的成长岁月中王光烈刻苦用功至博学多才。他深通诗书文章之妙理,并擅撰楹联、写灯谜。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在他的大力倡导下,沈阳成立了雪鸿轩灯谜会社,社员20余人,经常开展文化活动,所撰灯谜发人深省,饶有趣味,名噪一时。他对书法的临习深扎传统经典,笔墨精神清雅不俗。

  王光烈在沈阳的艺术生涯长达40年,他在文化艺术领域经历丰富。青年时以举人资格分校《沈阳县志》,后历任《东三省公报》主笔、《盛京时报》主编、《麒麟杂志》主编等。他主张稳健办报,宣传民众公意,针砭时弊,弘扬真善美,广获美誉。由于他学识渊博,往来无白丁,与罗振玉、郑孝胥、金小天等交往颇深。

  王光烈之所以在篆刻艺术中取得成就,除了家庭环境的影响,更得益于他的勤奋、好学、执着、钻研。在其担任要职的公务岁月中,无论多么繁忙,从未停辍手中的刀与笔,深研“小学”“训诂”,精鉴古器物,钟情篆、隶,并在与学者朋友的研讨切磋中大为受益。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