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青不知老将至,生死刚正谓之骨-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丹青不知老将至,生死刚正谓之骨

2018-11-02 09:13:11  来源:人民网书画

  原标题:李宝林:丹青不知老将至,生死刚正谓之骨

大会师

  83岁的李宝林先生,在两次手术之后,现在仍坚持每天全身心投入画画。绘画已经融入血液,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他说,绘画讲究的是“筋骨肉气”,五代山水画家荆浩也提出“生死刚正谓之骨”。“骨”非但指作品本身之技法,亦关乎创作者之人格。画品如人品,画家在作画之外,修身养性,刚正不移,居闹市而心安然,画作自能传递出山水之骨气。

  作为现代山水画的领军人物之一,因为“不盲目追随时髦风潮”的艺术风骨,以及“用艺术创作弘扬民族精神”,8月26日,他在香港获颁“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大奖”。

  日前,我们专程拜访了李宝林先生,听他讲述改革开放40年来的经历和感受。

  李宝林,中国国家画院院务委员、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山画会会长、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李可染画院名誉院长、李可染艺术基金会名誉副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画院院长。

  1936年生于吉林省四平市。196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师从叶浅予、李可染、蒋兆和、李苦禅等大师。1963─1990年担任海军专职画家,作品参加历届全军美展并担任评委。1990年任中国画研究院专职画家、创作研究部负责人。

  60年笔墨,60年风雨,可以说,我的一辈子都在画画。回望改革开放40年来我的人生历程,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丹青不知老将至,生死刚正谓之骨。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