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巽:画笔诉人生 最忆是江南(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杜巽:画笔诉人生 最忆是江南(组图)

2018-12-06 08:45:37  来源:杭州日报

晨曦

  对于江南水乡的田园风光,画家杜巽似乎有着天生的眷恋之情,“我想把中国画推到世界上去,要让世界上的人认识,中国画是个很美的东西,是东方艺术体系里的宝贝。”

  近日,《以画说画——杜巽作品鉴赏会》正在杭州六和文化会所(上城区钱江路126号)展出,共展出杜巽的山水画及书法作品22件。处处入画的自然风光和墨香四飘的文化土壤深深熏陶着他,感染着他,因此他的作品中无不体现着对国家的情感,对生活的礼赞。

  生活中的N个瞬间

  从教42年,从艺60余载。在此期间,杜巽曾任教于浙江美术学院,是浙江农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创始人、教授、硕导、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浙江林学院兼职教授。

  1955年,15岁的杜巽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附中;1963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因学业出众,他被潘天寿院长指名留校任教。其毕业创作《水乡春意》在中国上海、北京等地及加拿大巡展后被故宫博物院收藏。他师从潘天寿、诸乐三、陆维钊、陆俨少、王伯敏、周昌谷、方增先等导师。主攻人物,酷爱山水的他,被誉为美院的“四大才子”之一。

  1985年,他调离美院,应聘于浙江林学院,负责园林美术与师范美术专业,是浙江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创建人。为进一步系统研习山水画传统技法,1989年,杜巽将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作为自己的学习范本,三次临摹张择端《清明上河图》,每次临摹时间均长达四个月,著名山水画大师陆俨少先生在引首题曰:“可下真迹一等。”精心临摹《清明上河图》也为杜巽日后长卷画艺术创作夯实了基础。

  1997年,他执笔将分藏于台湾故宫博物院和浙江省博物馆的黄公望《富春山居图》按其章法笔意仿真临摹,填补烧毁之段使之合璧完善,以窥原本全貌,并出席在黄公望故里富阳举行的海峡两岸书画家《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圆合暨春江雅集活动。

  2003年,由他主创反映1927年第一届西湖博览会盛况的巨幅工笔淡彩《湖山嘉会》,该作品现在长期陈列在杭州西湖博览会博物馆。

  2015年,创作巨幅山水画《钱江潮》(2.1m×11.4m),悬挂于浙江省政府主楼大厅。2016年,为G20峰会杭州国际会议中心和萧山国际机场专机楼创作3m×7m巨幅山水画《钱江潮》《钱江秋涛》各一幅。2017年为杭州市委市政府创作3m×7m的巨幅水墨山水《钱江潮》。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