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巽:画笔诉人生 最忆是江南(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杜巽:画笔诉人生 最忆是江南(组图)

2018-12-06 08:45:37  来源:杭州日报

钱江潮

  他笔下最生动的生活

  数十年潜心作画,杜巽仍坚持中国画的传统画法,并在传统画的基础上进行中国画的创新。泼墨和线条是杜巽极为重视的部分,大片的泼墨和留白,让他的画意趣盎然。线条凝练流畅,用笔不重复。同时,他十分注重作品的多样性,丰富的色彩架构也是其偏爱的作画方式,“国画讲究点、线、面,只有将这三者巧妙融合,才能游刃有余。”著名美术史论家、画家王伯敏先生曾这样评价他:“他的绘画,无论山水、人物、花鸟都像春山春树,蓬蓬勃勃,这就是画家的可贵。我国山水画前辈黄宾虹,早学晚熟,70岁画作未定型,到了80岁画法大变,豁然神化。这是体现一个基础厚、学养深的画家的无限生机。”

  著名美术评论家薛永年先生说:“杜先生的笔下,凝聚了民族与西方,融会了浪漫和现实,历史的风云和生命的气息在他的笔下得到了和谐、完美的交融,释放出一种精神空间的广度和深度。”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吴山明先生认为,杜巽是从人物画进而涉足山水画的,他运用自己在人物画上的造型方法与能力以及在人物画上学到的构图本领,将山水与人物等多种因素糅合在一起,最终演化出一种有创意的雅俗共赏的“杜家”山水样式。

  在奔放中求宁静,粗犷中求精微。杜巽在艺术语言表现上大胆地在传统用色基础上吸取西画色彩理念和表现语言,注意色调的整体处理,因此,他的画面常给人一种独特的视觉冲击力,呈现出一种新的面貌:磅礴开合中显清秀飘逸。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