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巽:画笔诉人生 最忆是江南(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杜巽:画笔诉人生 最忆是江南(组图)

2018-12-06 08:45:37  来源:杭州日报

  内心始终有个江南水乡

  在杜巽看来,艺术灵感是一位艺术家活力的体现,而灵感则来源于生活和阅历。“读书万卷,行万里路”。从泰岱、嵩岳,到天山昆仑、喜马拉雅……杜巽对古人的为艺之道进行充分实践,到祖国各地的名山大川中去汲取灵感,进行了大量的写生和大胆的尝试,反复磨炼,他一直在寻找合适的画面风格营构和绘画语言符号,并逐渐在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审美追求和语言趣味,从中迸发创作灵感。

  2014年,75岁的杜巽毅然赴南极探险旅行,历时近一个月。2017年的北极写生,他完成了南极北极写生的心愿。数十年里,从西藏到南极,从祖国大陆到欧美国家,杜巽用自己的人生经历激发创作灵感,用一幅幅画卷完成了自己对艺术的回答。

  如今,年近八十的杜巽虽然身居美国,但他一直将绘画作为自己的日常。对祖国真挚质朴的爱,对家乡始终如一的怀念,亦是他画作中最吸引人的地方。对比在家乡的生活,他感受到两地的文化氛围是最关键的不同,“从基督教堂到博物馆、艺术馆,美国各地展品琳琅满目,有着浓厚的‘洋味’”。而对于创作时的感觉,与空气湿润的杭州也大不相同,“在宣纸上上墨、上色皆需用较多水分,洛杉矶天天阳光灿烂,炎热的天气使宣纸干燥的速度加快。”在入乡随俗、慢慢适应的同时,杜巽仍希望画面能有些新意,因此,饱含着对家乡的深切感情,他尝试着用春绿、夏蓝、秋红、冬白这样较重的色块来画中国画,用中国画见证祖国的骄傲。

        人物名片

  杜巽,原名英信,祖籍浙江宁波,1940年出生于上海。第二届世界华人艺术大奖赛中获国际荣誉金奖,并享有“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荣誉称号。作品广为美、英、法、荷兰、意大利、西班牙、加拿大、俄罗斯、印度、韩国、泰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海内外博物馆、美术学院、画廊及私人收藏。出版有画册《杜巽画集》、《指墨山水》、《当代名画家精品集》等;发表论文《论高其佩手指画艺术》、《论马一浮书法艺术》等多篇。现为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院客座教授、中国手指画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如今旅居美国加州。

(孙乐怡)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