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鸿桢:春风拂面 书画人生-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葛鸿桢:春风拂面 书画人生

2019-05-08 10:18:57  来源:新华日报

  葛鸿桢是位慈眉善目、恬逸谦和的民进前辈,他不会让身边的人觉得丝毫的局促不安,温和闲适的态度使人有如沐春风之感。进一步接触了解,才知道先生还是有着仁爱之心、学养深厚、成绩斐然的吴门书画派的大师。

  葛鸿桢,别署省之、泓正。1946年生于苏州,祖籍浙江宁海。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今首都师大)。葛先生是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著名书画家、苏州职业大学教授,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协培训中心教授、江苏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苏州市书协艺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原苏州市书协副主席兼学术委员会主任、曾任2008年中国书画年展评委。

  葛先生自幼酷爱书法绘画,年少时即已展露锋芒。他曾先后获邬西濠、费新我、张辛稼、吴劷木、祝嘉、尉天池、沙孟海、林散之、启功、欧阳中石等良师指授。遍临历代法书名迹,五十余年临池不辍。他在书画领域涉猎广泛,诸如甲骨、金文、隶书、章草、行书、篆刻、国画等等,尤擅行草,对人物肖像和油画也很有造诣。葛先生坦言:书画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葛先生属于学者型书画家,他的书画创作与学术研究可谓齐头并进,作品与论文多次入选“国字号”展览及学术研讨会。出版著作十余种,其中《论吴门书派》荣获第二届全国书法“兰亭奖·理论奖”提名奖及江苏省政府颁发的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他曾主编百卷本《中国书法全集·祝允明》卷、《中国书法全集·文徵明》卷及《明清书法史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等。其翻译美国耶鲁大学出版的《海外书迹研究》在1987年由北京紫禁城出版社出版,2013年由故宫出版社出版了该译著修订本。葛先生还出版了《葛鸿桢书画集》《葛鸿桢书法作品集》《葛鸿桢意笔画》等多部作品集和《楷书基础教程》等教材。此等成就可一窥葛先生广博的学识修养和极深的学术造诣。

  上世纪80年代,葛先生的论文《功、性、神采——祝枝山论书一题》是全国首届青少年书法篆刻大赛“神龙论文奖”中唯一金奖获得作品;《张芝创今草考》一文应征“首届全国书学研究交流会”入选,后辑入该会论文集《书学论集》中;《计白当黑——书法三昧》入选“全国第七届书法篆刻展”一类论文,并发表于该展论文集。《吴门花鸟画巨擘——张辛稼》发表于《艺术百家》等等。他的论文连续入选中国书协主办的全国性书学研讨会、首届国际书学研讨会,书法绘画作品先后获得诸多奖项。有电视专题片《书画家葛鸿桢》《葛鸿桢画鱼》《艺海扬帆》等分别在美国斯科拉电视台及国内电视台播出。先生作品多次被中国海峡两岸及欧、美、日、韩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博物馆、美术馆、碑林及私人藏家收藏。

  作为“吴门派”书法家、画家、收藏家、鉴赏家的代表人物,葛先生有着深厚的学识修养和吴门文人书画家特有的儒雅气质。他崇尚自由、淡泊名利、率性求真、勤勉踏实、谦虚自持。葛老师的书法作品表现或跌宕起伏或灵动飘逸、或苍劲有力或雅致清丽、或大气恢宏或细致入微,其多变的创作风格受到各路名家的肯定与褒奖。他数十年如一日地临摹、研习,师承古法又锐意创新,字里行间显现出一个学者、行家兼收并蓄、博取约收的风范和独特的个性。他长期受吴地文化熏陶,对吴门书学有较深认识和独到见解。他认为书法创作要做到“情深调合”,就必须重视创作中的“有感而发”与“心手双畅”,主要是用“书意”笔触去表现“诗意”境界,重视书写内容与书写风格的和谐统一,通过创作中的“借体发挥”手段来达到“借题发挥”的创作目的,从而实现书法创作的终极目标“达其情性,形其哀乐”的高深层次。葛先生在书画创作上“真、善、美”相得益彰,“人、气、神”浑然天成,不仅养心养生,而且通过厚积薄发、日益精进,可谓达到“通会之际”“人书俱老”的大美境界。

  从葛鸿桢先生的作品、嘉言懿行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他的仁爱情怀。葛先生年轻时潜心书画也与传承民族文化的爱国主义情结有关。他执教杏坛多年、桃李天下,对待同事至诚仁厚,对待后生提携有加。他积极参与民进苏州市委组织的各类活动,如书画拥军、送春联进社区等社会服务活动,也曾将收藏的适合于青少年学习的书画图书,无偿捐赠给学校。在汶川地震发生后,他毫不迟疑地捐出自己心爱的作品参加义卖,将善款赈济灾区人民。

  葛鸿桢先生以他半个多世纪的笔墨人生诠释了对祖国、生命和艺术的热爱,他是学养深厚、德高望重的民进前辈,也是当之无愧的吴门书画的代表。追寻葛先生的理论研究与书画创作之路,前途必定有更宽更美的艺境可以期待!(廖群)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