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家彬:用塑刀呈现民族魂(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孙家彬:用塑刀呈现民族魂(组图)

2019-05-14 09:43:34  来源:辽宁日报

毛主席纪念堂 《毛泽东》汉白玉像

  孙家彬是新中国培养出的优秀人民艺术家。曾任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教授,是全国著名雕塑大家,有着“鲁美雕塑系神话”的美誉。他所塑造的领袖人物、英烈、楷模形神兼备,呈现民族魂,为世人称颂。他为艺术孜孜以求、踏实奉献的品格与其精湛的艺术创作融为一体,成为滋养后学的宝贵财富,创新发展雕塑事业的动力。

  初夏的夜晚,沈阳中山广场成为市民欢乐的家园。高高矗立的毛泽东塑像以及周围的群雕在五彩霓虹的照耀下闪烁着历史与时代交映的光辉。2013年5月,中山广场建筑群和雕塑群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座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具有标志性的雕塑群,其创作者为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师生,孙家彬教授是主创之一。当年,他被委以单独创作毛泽东塑像小稿及最后完成十余米高毛泽东塑像头部形象的重任。沈阳中山公园《孙中山先生》铜像、新乐遗址博物馆《新乐人》雕塑以及遍布全国的很多代表性雕塑均出自孙家彬之手。他终生埋首创作,为社会和人民留下大量精品载入雕塑史册。

  被誉为“国内雕塑界领袖人物塑像大家”

  在北京中国国防大学的校园中,错落有致地矗立着许多表现古今著名军事将领、民族英雄的力作,凸显着校园的文化内涵。其中几件作品出自钱绍武、程允贤、叶毓山、孙家彬、吕品昌等当代雕塑大师之手。《抗日名将》《转战白山黑水的抗日勇士》即为孙家彬教授的作品。

  《抗日名将》是国防大学校园中规模最大的一件作品,表现的是在抗日战争中英勇奋战为国捐躯的8位抗日将领。作品以恢宏的气势、生动逼真的人物造型表现了抗日民族英雄的精神风貌,是一座反映重大革命历史题材、讴歌中华英魂的纪念碑。作为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教学和创作的顶梁柱,孙家彬在几十年的教学和创作中为新中国的雕塑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