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家彬:用塑刀呈现民族魂(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孙家彬:用塑刀呈现民族魂(组图)

2019-05-14 09:43:34  来源:辽宁日报

沈阳中山公园 《孙中山先生》铜像

  孙家彬的作品题材广泛、形式多样,深受专家好评和群众喜爱,有不少传世之作,包括1971年创作的《毛泽东》坐像,辽宁省美展中获奖的《科学家李四光》《党的好女儿张志新》,抚顺雷锋纪念馆的浮雕《雷锋和战友》,通化靖宇陵园的《杨靖宇将军》,敦化翰章广场的《陈翰章将军》,鞍山孟泰公园的《老英雄孟泰》,兴城海滨13米高的《菊花女》。沈阳中山公园的《孙中山先生》铜像,被称为沈阳市“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尊铜像”,获得辽宁省政府颁发的优秀文艺作品奖。反映沈阳7200多年历史的《新乐人》,长春国际雕塑公园的《少女与花》,沈阳音乐学院的《冼星海》《李劫夫》,大庆创业广场表现铁人王进喜与大庆人艰苦创业的《创业年代》,深圳体育场在第二届全国城雕评比中获优秀奖的《冲浪印象》,大连英雄纪念公园烈士山顶上18米高的主体纪念碑雕塑《血与火》,哈尔滨东北烈士纪念馆的《抗联战士》《醒狮》《最后的吼声》《赵一曼》《脊梁》等。件件作品都融入孙家彬的艰辛劳作和全部心血,更表现出他深厚的艺术修养和民族情怀。

  北京毛主席纪念堂《毛泽东》汉白玉像,南京梅园新村纪念馆《周恩来在梅园》铜像,江苏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总理》汉白玉像,上海《宋庆龄》汉白玉像,这几尊承载着全国人民心愿,受到中外瞩目的伟大人物肖像雕塑纪念作品,均为孙家彬精心创作。他在每件作品中投入真情实感,并查阅大量相关资料以求符合史实。在创作抗日题材的雕塑时,他曾多次被先烈们的事迹感动得潸然泪下。

  沈阳中山广场毛泽东塑像及群雕创作历时4年,从1967年到1970年间,孙家彬大部分时间都专注于此。主席像高10.51米,基座宽10米,周围群雕和谐组合。群像设计严谨,比例科学,造型生动。孙家彬感慨地说:“人的命运就是这样,我刚毕业就做主席像,以后仍然干这个,做了一辈子人物像。”

  1976年,毛泽东主席逝世,中央决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建立纪念堂,永久纪念这位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随即在全国抽调二十几位雕塑家赴京组建创作组。几经集体创作后,选拔安排叶毓山、张松鹤、白滑生、孙家彬等4人共同放大制作完成这尊凝聚着全国人民共同心愿的《毛泽东》汉白玉像。由于时间紧追,孙家彬住在了工地现场,每天工作到深夜。纪念像揭晓后,有人发现除了藤椅变成了沙发,一只手的姿势有所调整外,与孙家彬1971年创作的《毛泽东》坐像几乎一模一样,选用毛泽东书房的沙发作为典型道具亦出自孙家彬的设计。

  孙家彬25岁开始创作毛主席像,长达40余年,他曾说:“我们这代人有很重的毛泽东情结,对领袖的崇敬是创作的动力。”孙家彬的艺术创作获得了高度认可,屡获国家大奖,成为国内雕塑界领袖人物塑像大家。

  南京梅园新村纪念馆馆长说:“走遍全国各地,还是梅园的周恩来塑像最好!”孙家彬在创作中展现出了周恩来总理儒雅、卓越的精神气质。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