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家彬:用塑刀呈现民族魂(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孙家彬:用塑刀呈现民族魂(组图)

2019-05-14 09:43:34  来源:辽宁日报

中国国防大学 《抗日名将》铜像

  《宋庆龄像》获首届全国城市雕塑评选最高奖

  20世纪80年代,上海要为宋庆龄陵园塑宋庆龄像,面向全国征集方案。孙家彬准备参加,同事说:“上海那边高手很多,你在东北能行吗?”孙家彬在老师的鼓励下勇于迎接挑战,在众多名家设计方案中,他的方案获得最高票。最后,由几位优秀设计作者组成创作组集体创作。

  一天午休前,就在塑像快完成时,大家突然发现塑像的头有些做大了,而且略向前探,动态禁不起推敲。怎么办,是改头部,还是改身体?改身体工作量要比改头部大很多。孙家彬对大家说:“你们先去吃饭,我来想办法。”待几位合作者下午回来时,头部已被孙家彬改好。原来,通过这段时间的塑造,宋庆龄的形象早已刻在孙家彬的脑海,于是他把头像五官的各部分小心翼翼地取下,把头部的泥量向后推到位,并从各角度反复观察后,再精准地把各部位贴上去。孙家彬此举着实让大家震惊,谁都清楚,没有高超的技艺是不敢这么做的。1987年,《宋庆龄像》获首届全国城市雕塑评选最高奖。

  《心系中华》则是以抗战时期宋庆龄为抗日救国、为中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伟大事业,不畏艰险、不遗余力地奔走呼号作为时代背景和作品的表现意境,以写实中带有装饰手法的艺术语言,刻画出宋庆龄端庄秀美、慈祥亲民的外在容貌和坚韧不屈的内心世界。作品采用虚实相间、方圆兼顾、线面结合的民族雕塑艺术传统表现元素,使《心系中华》不仅凸显主题,同时体现了当代雕塑的民族意识和特色。

  一生默默奉献不求功名

  2015年4月26日,在离世的前一天,孙家彬对家人说:“别为我的身体再做努力了,我对我的一生很知足,再给我半个月时间,我还能处理一些事情。”他的儿子孙宇说,父亲所说的事情是他还想调整《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主题群雕》设计稿。

  挚爱艺术的孙家彬在集体创作中从不介意署名前后或突不突出的问题,当年他就说:“我是小字辈,不往前挤是应该的。”艺术的成就不因“争”而来,在雕塑界,他的名望非常高,德艺双馨受人敬重。但在业外,了解熟知他的人真的不多,他只以作品闪耀世间。

  2001年,孙家彬从鲁美退休后仍全心全意投入创作,出了很多精品可以拿大奖,但他极少参加展览和大赛,他说要把更多的获奖机会留给年轻人。尽管如此,由于他的艺术功力和社会影响,有些全国重大工程仍然交给他来完成……他离世未发通知,却有几百人自发前来为其送行,场景感人。他工作室陈列架上留下的百余件雕塑小稿诉说着创作者不平凡的人生。

  孙宇现任教于沈阳师范大学,继承了父亲的优秀品格和良好家风,他说:“我的父亲把生命献给了雕塑艺术,在艺术创作中品味人生,对生活比较知足,物质和金钱很难撼动他对艺术的表达。在艺术的追求中,他常被所创作的人物品格打动,这也塑造了他淡泊名利的品格,把寻求心灵的抒怀融入他的雕塑创作中。父亲为人谦和,他教会我们将生活中的困惑、人性中的矛盾,转化到作品中成为探索性语言。作为子女的我们,在父亲一件件作品产生的过程中被熏陶、被感染,在艺术的浇灌中成长,感受更多的是父亲特有的爱及宽广的胸怀。父亲的艺术活力点燃了全家人的艺术热情,母亲多年来研习中国画,哥哥继承了雕塑事业,我的研究方向是西方油画。现在我们的下一代也显露出绘画方面的天赋,这都是因为我们家庭中有这样一位父亲。去年鲁美校庆时,我走进鲁美美术馆,看见毛主席纪念堂毛主席像的巨大照片展示在最前面,当年是我父亲代表辽宁人,代表鲁美人完成了这项国家赋予的光荣使命,作为子女当以父亲为榜样,自强不息。”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