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雪书法的韵致:诗意的律动-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吴雪书法的韵致:诗意的律动

2019-05-21 09:03:4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诗意的律动——读吴雪书法的韵致

  唐法宋韵,文人情怀

  书法之美,美在神采,更美在书法家独特的人格襟怀与精神魅力。书法不仅仅是简单的笔墨技巧的呈现,更需要书法家对文化的积累和艺术的感悟。今天,我们面对的这位书法家,他以诗意的书写,表达出对传统文化的眷恋,表达出对书法韵律和人生境界的追求。他,就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安徽文联主席吴雪先生。

  生于庄子故里蒙城的吴雪,自小深受老庄文化的熏陶。在安徽大学四年,主修哲学专业,又为其书法增添了几分哲思。特别是2010年在滁州挂职期间,他又饱览琅琊胜境,探访欧、苏足迹,品读欧文苏字,体会先贤之心。传统文化的熏陶,让他在点划使转中游走着魏晋风度,让他的字里行间浸润着唐法宋意。他的笔墨被唐宋情怀所激活,形成了他日后特有的书法风格和情调。

  吴雪的书法以雄健骏疾、飘逸超迈的体势见长,风神骨气俱佳,书势书韵兼备。我们在欣赏吴雪书法作品时候,总能感受到那排山倒海的气势和飞扬飘逸的审美情调。这源于他深厚的艺术功力和各方面的文化修养,尤其是他对中国传统哲学的陶染和在社会生活中对它们的实践。

  吴雪的楷书以欧、颜、柳为宗,提按顿挫十分讲究,又时用些行书率意之笔,在整体的结构上运用颜体正面布局的手法,体现其端庄稳健、章法齐整的视觉特征。结体方正中有上下、左右伸展,使很易因“正”而“板”的楷书增加了几分生气。在用笔上常常藏锋逆入,重起笔蓄势,志存千里。笔画多取直,笔实墨饱,略无虚怯,增强了点画的力度。通篇正面示人,不作忸怩之态,阳刚英武,颇具正大气象。吴雪在书写榜书、楹联等体裁时,多用楷书,多顿挫,缓行笔,大笔浓墨,墨酣势足,力劲气刚,雄浑朴茂,殊具特色。他的楷书,清新中见雄强,飘逸中见厚重,秀美中见朴拙,灵动洒脱,大气磅礴,不仅具有深厚的传统功底,而且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使人耳目一新。

  吴雪的行书则更彰显出个性化的气韵。吴雪临帖工夫深,从“二王”法帖中汲取大量经验技法,揣摩“二王”清逸之风,深得王羲之书法精髓。同时,他又有选择地从雄强的魏碑、高古的汉隶中汲取营养,消化后融进自己对书法韵致与浪漫的追求,写出的行草书灵秀清雅,天趣盎然,同时又畅叙幽情,笔意潇洒,风姿秀逸,精巧多变,体现出一种闲适高雅的人文精神,使自己的性格气质与书法墨迹构成奇妙的内在呼应,有法有致,成为独具神韵的艺术折射。此外,他的行书还有苏、黄、米之韵,作品一眼看上去能够强烈感受到米芾行草的神采,从用笔到结构都有很深的米字痕迹。康有为曾比较唐、宋两代的书法特点说:“唐言结构,宋尚意趣。”米芾书法讲求意趣和率性,所谓“风樯阵马,沉着痛快”。吴雪书法深得米芾三昧,重起势,蓄笔墨,志在千里。起笔犹如刀剑,气势磅礴,一挥而就。近年来,他又融苏入米,于沉着痛快之中增添了几分蕴藉和韵致。他的行书笔墨饱满,疏密有序。用墨或浓或淡,或枯或润,从容淡定,信手拈来。

  吴雪行书多用长锋兼毫,往往挥毫疾书,一气呵成,典雅飘逸,风清骨峻,以神夺人,以韵取胜,笔锋入纸,似能透纸背三分。用笔提按适度,正侧兼施,转换自然,行笔流畅,迅捷而避草率。结体顾盼呼应,行气连贯而富变化,表现出一种和谐的生机。其结构纵长,横向之笔收而纵向之笔放,每见长撇大捺,拓展其横向之势,以补纵向之千里之势。而其竖画每每夸张送出,或如高峰之瀑,一泻千里;或如大树枯藤,映带下笔。其用墨节奏之感鲜明,笔蘸浓墨,墨尽而已。故其节奏单元之起始处多浓而重,湿而润,而其节奏之后段则多枯而涩,仿如枯藤缠绕,不显虚骄之态。时有江南才子举酒吟诗之态,或有北疆武士纵马舞戈之姿;线条粗细长短交杂,字形大小欹正错落,多为行云流水,偶见雷电崩石,蔚为壮观。

  吴雪书法胜在气韵。清人黄钺于《二十四画品》中谈及“气韵”曰:六法之难,气韵为最。意居笔先,妙在画外。因书有生气则不死,神完气足则更能动人也。只有“气在笔先”,才能在这股气韵之上运筹帷幄,掌握好笔下的节奏。可能是有哲学功底的缘故,吴雪先生的作品不论大小,不论长短,都给人以神清气爽、一气贯之的感觉。他能巧妙地把看似很矛盾的字有机地统一在他的作品当中,使之和谐相处,自然和顺。也许,“腹有诗书气自华”就是这种状态吧。

  吴雪追求书法的品第、格调、形质,讲究书法的形质之美和笔力之功,更追求书法的神采。欣赏他的书法,如草木之郁郁生气,如龙虎之生机勃发,如诗人之潇洒倜傥。吴雪书法形质与神采兼备,以及那富有妙道的笔墨技巧,构成了他书法形与神的辩证统一。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