矫健清丽 浙派典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矫健清丽 浙派典型

记西泠印学先贤韩登安先生

2019-08-15 09:28:03  来源:杭州日报

  

       艺术人生 辉映西泠

  韩登安(1905-1976)原名竞,字仲诤,别署耿斋、印农、本翁等。所居曰容膝楼、玉梅花庵等。祖籍浙江萧山,久居杭州。著名篆刻书法家,现代篆刻艺术工稳一派的代表。幼秉家学,书法篆刻师承西泠印社创始人王福庵。29岁(1933)由王福庵举荐加入西泠印社,成为当年最年轻的社员。抗战胜利后任西泠印社总干事,新中国成立后为恢复与发展印社活动倾心竭力,一生对印学和西泠印社事业贡献厥功至伟。1955年被浙江省人民政府聘为省文史硏究馆馆员;1958年浙江省文化局成立西泠印社筹备委员会,他是7名筹委之一。沙孟海先生曾记述:“抗战胜利后马叔平遥领社职,辟登安为总事,理董内务”;“建国以来始终尽力社事,藻鉴交接,多所倚办”。

  宗风远挹 篆刻名世

  登安先生以篆刻名世,从艺五十余年,作印两万余方,篆刻以浙派为宗,穷源竟流,上下求索,取资广博。除承传浙派优秀传统外,上至古玺汉印,下至明清流派如吴让之、徐三庚、赵之谦诸家,及同时代先辈吴昌硕、乔大壮、邓散木等新的风格,他都能不拘一格、广采博纳,形成了他既深具浙派传统又自成新面的矫健清丽的风格。

  他的铁线篆印,精妙绝伦,并世推重。近现代小篆细朱文有“圆朱文”与“铁线篆”两大类,建国后学者论评圆朱文以陈巨来为代表,铁线篆则以韩登安为代表。他所作刀法精整质朴,篆法严谨而舒展轻灵,绳墨之中有时代气息。

  韩登安和他师承的前辈王福庵有着差不多的篆刻立场,如“印从书出”、重视篆书和写篆的功底、重视金石意趣的表达、务求工稳等各方面都颇为接近。韩登安在创作方面的过人之处,可以在他通过反复实践总结的论印文字里得到印证,如提倡刻印须“通三功,明四法。三功者,即文字、书法、雕刊;四法者,字法、笔法、章法、刀法”;又云“四者中,刀法盖为笔法而服务”。这是韩登安眼里作为印人的底线,依其最终所强调的,着落点依然还在“印从书出”。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