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似与不似间最妙-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齐白石:似与不似间最妙

2019-08-23 09:17:45  来源:四川日报

九秋图(局部)。成都画院供图

  齐白石,近代中国家喻户晓的艺术大师。他在花鸟画、人物画、山水画、篆刻、书法、诗词艺术等方面,均取得卓越的成就。特别是在花鸟画创作中开创新风,为我国花鸟画在现代的发展,开辟了新路。

  这样一位巨匠,也和巴蜀有着千丝万缕的情谊,曾有罗祥止、余中英等多位四川弟子。1936年,他应邀前往巴蜀一赏山水,并留下诸多作品。8月9日,“艺术大家与四川”系列讲座邀请到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秘书长吕晓来到成都画院,讲述齐白石的传奇人生。

  艺术妙在似与不似之间

  如果用现代眼光看,齐白石是一位标准的“斜杠青年”,因为他诗、书、画、印全能。纵览一生,这位巨匠的艺术主张主要形成于他绘画后期的衰年变法。他认为艺术“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妙在似与不似之间”。这样的理念贯穿在他的作品中。比如,他画虾时,虾须没有采用写实的手法画出关节与韧度,而采用枯笔飞白的形式表现出笔韵的洒脱俊逸。虾尾的每一肢节晕染非常妥帖,晕染的层次也把肢节半透明的质感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体现了齐白石用笔技巧以及对晕染水分和墨色把握的高造诣,使得形体的灵动跃然纸上。更巧妙的是,这位巨匠画虾时从不画水,但虾的形体与动作却表现出虾与水浑然一体的视觉效果。

  在齐白石的另一作品《木叶泉声》中,这种似与不似之间,更是产生了趣意的艺术意境。吕晓说,画作中,一湾泉水顺势而流,两边树木葱郁。但远看,泉水仿佛被拎起来,挂在天空,从天上倾斜而下。勾勒泉水的线条如五线谱,而两边的树木就像谱上的音符,“这幅画采用了通感手法,你看到的是静止的画面,但却似乎有风动、水动,以及树叶的沙沙声从画中传来。”

  为何齐白石绘画如此传神?吕晓说,齐白石所画的作品几乎都来自于他所见的东西,以及他对生活事物的观察。这样的观察衍生出他画作细节的处理。如果你拿放大镜去看齐白石画作中的蜻蜓、蛐蛐等昆虫,蜻蜓翅膀上的细小纹脉,以及蛐蛐肢体上的细细茸毛均清晰可见。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