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雕是没有时间的艺术-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石雕是没有时间的艺术

记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吴松江

2019-09-10 08:49:09  来源:杭州日报

  古枫树旁,五名小童在家门口玩捉迷藏,忽的一声锣响,蒙眼的娃娃挥动双手摸索着找人,而这动静也引来得看家狗大黄从门口探出了脑袋,树下的老人却闲坐矮凳乐呵呵地静看热闹……一件名为《祖孙同乐》的石雕作品,在G20杭州峰会召开期间陈列于萧山国际机场的贵宾厅,吸引了来往海内外人士的广泛关注。对于大家热切的目光,作者吴松江坦然相对:“早年我的作品拿去以色列、俄罗斯的艺术节上展出,有很多老外喜欢但我不大舍得卖,总觉得一段时间对生活的思考凝在了它身上,少了它就抽走了段经历。别人说我是个‘石痴’,一点儿不错。”

  吴松江是首批入选杭州市文联“青年文艺家发现计划”的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也是第三届“杭州工匠”的候选人之一,擅长动物、花鸟等自然人文题材的石雕创作。都说学艺要趁早,12岁开始,他就在家乡青田县学习石雕技艺。1993年,学有所成的吴松江随大哥迁来杭州,落脚在远离繁华的三墩。从此钟晨暮鼓,整颗心都沉在了石雕上。石屑纷飞处,那些飞禽走兽、花草树木,无不栩栩如生,灵动逼真。

  尽管凭借经年累月的磨炼,吴松江磨出了一身好技艺,但读懂石头的“语言”并不容易。钻研“顽石”三十余年,吴松江说他真正“入行”却还是在刻石的第15个年头。2000年,一位台湾客人来向吴松江收购作品时,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他作品欠缺个人思考、太过匠气的问题。吴松江激动地说:“那是我的一个转折点”。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