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国家队”走出国门-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广东省及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金城:

动漫“国家队”走出国门

2019-10-18 10:39:40  来源:广州日报

金城。骆昌威/图

  这一年来,金城很忙。上半年,他一直在推动中国动漫首次以“国家队”名义前往日本展出,6月底, “中国动漫日本行——从水墨中来”展览在日本大阪、神户和奈良进行巡展。下半年,作为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的金城,又推动了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综合画种·动漫作品展历史上第一次落户广州,展现出广州动漫产业的快速发展。

  促进中国动漫从“高原”到“高峰”

  “中国动漫日本行——从水墨中来”展览是中国动漫第一次以“国家队”名义大规模在日本展出,共有136部创作于各个时期的优秀动画、漫画作品参展,规模空前,全方位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动漫艺术创作的全景。其中,象征中日两国友好、由日本动漫大师手塚治虫绘制的《孙悟空与阿童木》,吸引了不少日本民众前来观摩,成为展览的一道亮点。

  金城被称作“中国的手塚治虫”,从业20年来,收藏了各种中外动漫艺术作品手稿。他坦言,中国动漫如此大规模地“走出去”,而且走到动漫产业发达的日本,向日本观众展示的,不仅是过去的经典,更重要的是展示出中国动漫新时代的发展面貌。“所以我们既展示传统的水墨动漫,也将展览延伸到国风动漫,选取了一些在网络上非常流行的作品。”这些作品将让日本观众看到了中国年轻人的生活状态,看到年轻人日常的苦与乐。“这些都是第一次进行海外展出,将展现出流行文化视野下的中国形象,让展览更接地气,这也是我们这次展览的开拓创新之处。”金城告诉记者。

  金城坦言,动漫既是艺术,也是产业。不过,一个画种的长远发展,必定艺术先行。与此同时,动漫艺术是产业成长的土壤,是产业蓬勃发展的动力源。他说,将推动全国美术展成为包括动漫产业在内的产业孵化器,大力促进中国动漫艺术上台阶,从“高原”走向“高峰”,从中国走向世界。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