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庆龙:画笔承载乡愁,笔端对准人民-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陆庆龙:画笔承载乡愁,笔端对准人民

2019-12-12 08:37:39  来源:新华日报

油画《格桑花开》

  将乡愁根植于画作,将笔端对准人民。这些年来,江苏美协副主席、南京大学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系主任陆庆龙始终坚持现实主义创作,关注普通百姓生活,在第三届“全国美术奖”公示名单中,他的油画《格桑花开》获得银奖。

  “我来自盐城农村,我的乡愁始终根植于质朴而平淡的苏北大地。”1964年出生于射阳的陆庆龙对故乡怀有浓烈的感情。从拿起画笔开始创作的那一天起,苏北的风景、苏北的人们就一直是他最重要的创作题材。蜿蜒的小路、低矮的茅屋、高高的麦垛、广袤的田野……陆庆龙的风景画散发着浓烈的泥土芳香,流露出苏北平原特有的田园风情。陆庆龙用温情的目光打量苏北的一切,与故乡的人们心灵相通,深情守望。

  改革开放后,大量苏北农民进入城市,成为农民工群体。陆庆龙的绘画视觉也随之移动。“我是一名习惯于用画笔叙事的人,我一直试图用自己熟悉环境中的人和事与时代对话,将民生用‘原生态’式的方式呈现出来。”陆庆龙说。

  在钢筋水泥的都市丛林中,陆庆龙寻觅着迁徙漂泊的乡亲,用画笔记录他们真实的生活状态。在当今中国画坛,以“农民工”为创作题材的画家并非陆庆龙一个,但他的画作却有独特的风格。他常常走到街头、工地、劳务市场,与来自故乡的人们聊天交流,用平视的目光感受他们进入城市后的生活,体验他们初到城市的迷茫、寻找工作的焦虑、劳动间歇的快慰、获得收入的欣喜。《守望阳光》《漂泊》《都市随想》《乡愁》……他的农民工题材作品频频在全国各大美术展中获奖。在他看来,画中的农民工都是自己的父老乡亲、兄弟姐妹,他们自然、坦然地呈现在画面之上,散发着来自乡土的最淳朴的原生态美感。这些具有强烈的真切感与素朴的穿透力的形象,传递着陆庆龙对乡亲的认同与尊重。

  “只有与创作对象发出感情交流才能创作出好作品,才能感染他人、照亮心灵。”陆庆龙一直秉承这样的艺术理念。此次获奖的《格桑花开》虽然并非“农民工题材”,却同样倾注了他对藏民的深厚情感。“我将继续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风格,用画笔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陆庆龙说。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