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画里穷三昧 来看周家此卷中-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有人画里穷三昧 来看周家此卷中

——齐白石入室弟子、郭沫若终生挚友艺术家周铁衡

2020-07-24 15:01:04  来源:中工网-书画频道

周铁衡(1903—1968)生于河北省冀县。原名周德舆,“铁衡”乃是其字,民国年间因其书画及篆刻常以此字署名,故人们常常称其周铁衡,从此便以字行之。别号半聋楼等。

  父亲周樾溪为清末最后一科进士。八岁随父亲至安东上任来东北,寓居沈阳。十六岁拜东北名家邱烟云、北京齐白石为师成为入室弟子。二十岁入南满医科大学,二十五岁留学日本九州大学,于西园寺公府上与郭沫若相识,成为终生挚友。三十岁始收藏清代货币,著有《清泉轶录》,收录祖币163 种,母币74 种,清钱中绝少者18 种。三十六岁任奉天美术学会委员。1948年任东北文物处顾问。1950 年为抗美援朝组织文物义卖,捐献文物123件,予东北博物馆和中国历史博物馆筹处。曾任中国医科大学名誉教授、鲁迅美术学院客座教授。1963 年任沈阳市文联副主席。1964 年任辽宁省美协副主席,辽宁省文联副主席。

  用沧海遗珠形容周铁衡,应该并不为过。但用一个明确的身份来定义他,似乎就是一道难题:行医为生,同时又是诗人、书画家、收藏家、文化学者,精篆刻、通音律。他一生勤奋,著述颇丰,有《半聋楼谈画》《东窑考》《半聋楼印草》《妇科抉微》《清钱轶录》《半聋楼札记》《东风集》《中西古典音乐之比较》等等。

《北五味子图》。图片来源《时代书画报》

  十六岁的周铁衡有幸成为齐白石的入室弟子,情谊深厚,齐白石一生以“仁弟”称呼周铁衡,为周铁衡治印多方不计,且送赠周铁衡诸多画作。上世纪20年代周铁衡留学日本学医时,与郭沫若相识成为郭沫若的终生挚友,郭沫若和夫人于立群常用印多为周铁衡所治,并互有诗画赠答。郭沫若曾赋诗赞美周铁衡:“齐翁有入室,铁笔神可通。性逸业愈逸,我聋君亦聋。刀圭先后学,金石左右逢。嗜古有奇癖,无乃太相同。”……他的一生,见证了半个世纪的离乱与传奇,却因为种种原因几乎湮没于历史的重重烟尘。只是在近几年,这位学贯中西的通才、有着多方面成就的艺术家,才开始逐渐回归世人的视野。

齐白石治印:周铁衡。图片来源《时代书画报》

周铁衡为郭沫若治印。图片来源《时代书画报》 

  成为了齐白石的弟子后,周铁衡常去北京请教齐白石,将诗稿、绘画、篆刻、书法作品送呈白石老人处批阅,老人常有答赠。

  在成为师徒的岁月里,齐白石对周铁衡真心以待。他将徒弟介绍给京津画界名家陈半丁、徐燕孙、潘絜兹、胡佩衡、金潜庵等人认识。又介绍他去故宫博物院参观,让铁衡有幸得见皇家所藏之历代真迹。他还画了葫芦、鸡雏、豆荚、虾四帧册页送给周铁衡,白石说:“我写此皆家山风物,矜持者说此俗物必不入画,见此如见故人,当不负樾溪相公。”白石老人六十九岁时,胡夫人怀孕,想吃东北蘑菇,周铁衡给老师寄去。白石老人为周铁衡画了一个白菜蘑菇扇面相赠。

  1903年周铁衡生于河北冀县一个书香门第。像传统文人一样,他有很多别号、斋号、堂号。祖父为其取名德舆,字铁衡。他仰慕吴昌硕(号大聋),并自言匏、土、革、木、石、金、丝、竹乃八音能听其一半,故自号半聋等;因祖籍冀州,有河北周郎、冀州布衣之号;终生从事古钱币研究,别号清泉堂、五百钱富翁;晚年书画变法,号跳出古人室、后来居。上世纪60 年代,他曾任鲁迅美术学院兼职教授,又号灌园丁……周铁衡刻有一枚“濂溪后裔”印章。

  周铁衡拥有卓越的才华,亦拥有中国传统知识分子高贵的人格与清雅的风骨,因为有着深厚的国学功底,周铁衡的书画作品几乎都是自写自画自钤印。齐白石曾赠铁衡诗曰“有人画里穷三昧,来看周家此卷中”鼓励周铁衡。1949年10月出席东北人民政府招待会时,他即席作画赋诗。

齐白石为周铁衡所作《岁朝图》。图片来源《时代书画报》

崔子范 周铁衡 娄师白合作《花鸟》。图片来源《时代书画报》

  1961年6月,傅抱石与关山月联袂到东北进行为期四个月的写生之旅。他们一行在9月来到沈阳书画研究会,笔会交流时,周铁衡与傅抱石合作了一幅《双松图》,傅抱石画的南国松树婀娜,周铁衡的北国松树苍郁,各具特色。     

  第二年8月,谢稚柳、张珩、蒋兆和等著名书画家来沈阳讲学交流,周铁衡与钟质夫、王文燦、蒋兆和、谢稚柳等人联手创作了《东北风光》;与蒋兆和联手创作了《东风到处果儿红》。

  1966年,周铁衡绘制的《开门红》发表在《美术》杂志上。这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就篆刻艺术来讲,周铁衡在某些方面曾被齐白石认为超过了自己,甚至超越了赵之谦。1938年齐白石为周铁衡《半聋楼印草》题笺并作序:“……铁衡弟由奉天寄呈手刻拓本二,求批其短长。予见之大异!何其进之猛也?其粗拙苍劲不独有过于予,已能超出无闷(赵之谦)矣……”

  “ 玉梅零落晓烟中,杏子初花试暖风。君到淮南春亦到,酒旗斜映一枝红。”

  “ 马渡溪头苜蓿香,片云片雨渡潇湘。东风吹醒英雄梦,不是咸阳是洛阳。”

  “ 雨后花开写乍晴,穿枝鼠到助诗成。龛中泥像微微笑,笑我多能误一生。”……

  这是周铁衡留下来的部分诗作。“笑我多能误一生”一句,堪称他最为贴切的自我写照。(明行 综合)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高校毕业礼 走心亦暖心(组图)

  • 衍生品

    设计 让田头有甜头(组图)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