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性之美”拓壁画之路(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物性之美”拓壁画之路(组图)

2017-11-13 08:36:45  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壁画艺术是一门直接面对当代社会公众的公共艺术,其生命力就在于时代性和公共性。因此,如何切实提高中国壁画艺术的水平,为时代、为大众创造出更多的精品力作,使古老的东方壁画大国在艺术上呈现新的辉煌,就成为新时代壁画家必须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

“物性之美”拓壁画之路

孙中山先生 唐小禾

  中国是具有悠久壁画历史的国家,中国古代壁画曾经创造了文化的高峰。20世纪70年代后期到整个80年代,壁画复兴进程中的创新精神曾经影响整个中国美术界。更可贵的是,这次壁画发展还带动了中国社会公众对壁画艺术的全民普及教育,让社会大众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到公共艺术的魅力所在。

  1979年10月,首都机场壁画群创作完成。这成为中国壁画复兴进程中的标志,广为人知。《哪吒闹海》《白蛇传》《科学的春天》《泼水节》《森林之歌》《巴山蜀水》等一大批优秀壁画作品,成为中国壁画复兴进程中最早的一批奠基性作品。但鲜为人知的是,几乎与此同时,1979年夏至1981年春,远在湖北宜昌的唐小禾和程犁历时两年,完成了他们的首幅壁画《楚乐》并一举获得了第六届全国美展金奖。同一时期,还相继涌现出《百花齐放》《创造·收获·快乐》《山河颂》等优秀作品。大江南北的壁画家共同拉开了中国壁画复兴进程的大幕。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7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