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寅书画尽得风流-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唐寅书画尽得风流

2017-11-20 09:24:06  来源:北京日报

唐寅《桐阴清梦图》,故宫博物院藏。

  北京画院美术馆正在举办的《笔砚写成七尺躯——明清人物画展》,汇集了国内四大顶级博物院收藏的62件(套)明清人物画精品,其中一幅唐寅的《桐阴清梦图》格外引人注目。唐伯虎早已家喻户晓,但是唐伯虎的书画究竟有多好,恐怕普通的大众并不一定知晓。

  唐寅,初字伯虎,后改字子畏,号六如居士,明代著名画家、书法家、诗人,绘画上与沈周、文徵明、仇英并称“吴门四家”,又称“明四家”,诗文上与祝允明、文徵明、徐祯卿并称“吴中四才子”。由于多方面的文学修养,他的诗文与书画结合在一起,注定不同寻常,唐寅的书画才是真正的“文人画”。一生坎坷,后游历名山大川,37岁建桃花庵别业,专心从事诗文书画,创作达到顶峰。

  唐寅的山水画最为出色,融南北宗于一体,有北派之雄,南宗之秀。他的山水画,构图法北宋的李成、范宽,皴法墨法学“南宋四家”李唐、刘松年、马远、夏圭,喜用小斧劈皴,山势雄峻,石质坚峭,笔法劲健,墨法淋漓,与明代沈周、文徵明的山水画都截然不同。唐寅早期山水画与文徵明相似,如17岁画的现藏于北京故宫的《贞寿堂图》。30多岁就明显不同了,上溯李成、范宽,气象庄严,雄劲浑厚,如《王鏊出山图》。至50岁前后又一变,以勾为主,点染为辅,皴法老练圆熟,如《双鉴行窝图》。唐寅不乏一些摹古山水,如辽宁省博物馆藏《临李公麟饮中八仙图》。其山水画代表作有《落霞孤鹜图》《茅屋风清图》《渡头帘影图》等。唐寅的山水画多表现隐士的生活,如《溪山渔隐图》《春山伴侣图》《虚阁晚凉图》等,这一点颇像画家自己晚年生活的写照。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