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昌硕全集》填补艺术史研究空白-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吴昌硕全集》填补艺术史研究空白

2017-11-27 10:53:05  来源:光明网

  

图为海派巨匠吴昌硕的绘画作品 

  《吴昌硕全集》是迄今收录作品最多、面貌最完整的吴昌硕作品汇编出版工程。 

  历时五年编纂的12卷 《吴昌硕全集》由上海书画出版社出齐,昨天在吴昌硕的故乡浙江安吉首发。这一近代海派艺术重大出版工程,这是目前为止收录作品最多、面貌最完整的吴昌硕作品汇编出版物,为吴昌硕及相关艺术史研究提供了全面的宝贵资料,一批作品及文献的新发现,填补了近现代书画、篆刻等研究的多项空白。

  今年恰逢吴昌硕逝世90周年,《吴昌硕全集》在吸收前人成果的基础上,搜罗汇聚海内外公私珍藏,科学梳理并全面再现海派大家作品全貌。12卷分篆刻、绘画、书法、文献四部分,其中篆刻两卷、绘画四卷、书法三卷、文献三卷,共收录吴昌硕各时期代表作品5000余件。全集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诗书画印集于一作,成文人绘画典范

  《吴昌硕全集》的编辑体例以编年为要,每件作品皆注录名称、释文、钤印、尺寸、出处等信息,可谓注录详尽,文献卷末另附吴昌硕年谱。《吴昌硕全集》一大突破就是两卷篆刻卷,全面收录了吴昌硕篆刻作品1500方印件。历来出版印谱,都以出版印稿为主,这次出版社费尽心思,收录了300多方印石的图片。

  除了篆刻,吴昌硕擅写意花卉,以其酣畅淋漓的“大写意”形式影响了海上画派。《吴昌硕全集》主编邹涛说,从传世的绘画作品观察,吴昌硕最擅藤条类,如紫藤、葫芦、葡萄等,枯藤若篆隶,盘旋飞动犹如行草,画似书,书入画;他也擅长牡丹仙桃等吉祥富贵题材,大量使用洋红、胭脂、赭石、花青等色,厚积色块,配以厚重的枝干顽石,浓丽繁华。

  为了一个“全”,行遍半个中国几十家博物馆

  《吴昌硕全集》的最大亮点与最大难度,都在“全”字。从立项到成书,上海书画出版社编辑团队,拖着超重的行李,走遍大半个中国;主编邹涛尽力从日本、新加坡等国以及香港、台湾等地区寻找吴昌硕的作品。

  “不同于其他大家,吴昌硕众多作品散落在全国多地,这对出版团队提出了非常大的挑战。”上海书画出版社杭州图书中心主任朱艳萍告诉记者,齐白石晚年作品较为完整地收藏在北京画院与辽宁省博物馆,近万件作品为 《齐白石全集》提供了基本素材;黄宾虹去世后,生前近6000件书画作品由家属捐赠给浙江省博物馆,形成了《黄宾虹全集》的基础。但为了《吴昌硕全集》,编辑团队走遍西泠印社、辽宁省博物馆、故宫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上海博物馆、荣宝斋、中国美术馆、北京画院、无锡博物院、苏州博物馆、朵云轩等多家馆藏机构。此次全集所收录的故宫博物院近60件吴昌硕作品、浙江省博物馆200件吴昌硕早中晚期书画作品和文献手札,都罕见集中亮相出版,令人大饱眼福。

  令编辑“头疼”的,不止是“地毯式搜寻”。《吴昌硕全集》中的书法与文献共六卷近2500件书法文献作品的手工录入释文,出现了各种疑难怪字。由于原件残破或是吴昌硕独有的特殊书写方式,文本需仔细辨认对照,考证甄别。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