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驹与“中华第一帖”-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张伯驹与“中华第一帖”

2017-11-27 14:10:05  来源:新民晚报

  张伯驹是个有钞票的富家子弟,与袁世凯之子袁克明、末代皇帝溥仪之堂兄溥侗、张作霖之子张学良是好朋友,并称“民国四公子”。张伯驹还有个绰号叫“怪爷”。“怪”了啥地方?他一不喜欢做官,二不喜欢做生意,出身富贵人家却没一丝俗气,才华横溢却不带半分狂态,只喜欢买字画。

  有一次,他听说恭亲王之孙溥心畲手头,藏有西晋陆机写的《平复帖》。张伯驹听到这个消息,担心溥心畲会把它卖给外国人,觉也睡不着,千方百计想弄到手。他先托一个古董商人,向溥心畲讲:倘肯转让,我愿意收,要现钱,我可以先付一部分。溥心畲回答说:现在不缺钞票用。如伯驹要,20万银洋,《平复帖》归他。张伯驹一下子拿不出那么多钱,交易没成。后来,张伯驹碰到溥的一个爷叔,同张伯驹讲,溥心畲的姆妈过世,要办丧事,他可能愿意出手《平复帖》。张伯驹说,乘人之危,我开不了这个口。如果缺钱用,我先借给他一万大洋,请带上银票。结果溥心畲被感动了,说谢谢伯驹老弟。《平复帖》就四万银洋吧,不用抵押,一次卖断。于是,《平复帖》就落到了张伯驹手里。张伯驹收到《平复帖》,开心得不得了。把它放在枕头旁边,要看它几眼,才能睡得着觉。

  新中国成立,张伯驹被聘做文化部顾问,有一次,他到文化部参观从海外回收来的王献之的《中秋帖》和王珣的《伯远帖》,看到“二王帖”藏在一只恒温个玻璃柜内,包了好几层细布,展开后不准记者拍照,怕光线损害原作,他看保护得这样好,特别放心。

  张伯驹回到屋里,同妻子潘素商量,“二王帖”回家了,我们藏在书柜里个那些宝贝,似乎也该回家了?我看了文化部对“二王帖”的珍藏,想来想去,古代书画最妥当的保存办法,还是由国家收藏最好。妻子赞成张伯驹的意见,说《平复帖》传了一千多年了,不知道被多少只手白相过,现在落到了你、我手里。那些珍藏过它的人到哪里去了?都不在了。你我也一样。你当年把它买来,目的是不让它流失到国外。你的目的已经达到。现在把它留给我,万一有啥不测,我哪能向你交代,后人和历史将哪能评价你我?

  张伯驹听了这话好感动,又对妻子说,《平复帖》现在放在我们手里,平安无事,可是10年后,100年后,《平复帖》又会怎样呢?它是有上下五千年历史的中国的国宝。国宝交给国家收藏,才是最好的选择。

  1956年7月,张伯驹把晋陆机《平复帖》、唐杜牧《张好好诗》、宋范仲淹《道服赞》、宋蔡襄《自书诗册》、宋黄庭坚草书《诸上座》、宋吴琚《杂书诗》、元赵孟頫《章千千字文》、元俞和《楷书》卷无偿献给国家。这就是中国收藏史上所称张伯驹捐献的“八大国宝”。时任文化部长沈雁冰给他发了褒奖状,还发了3万元奖金。张伯驹把这笔钞票全买了公债。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