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关中的时代印记-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留住关中的时代印记

2017-12-11 08:35:05  来源:西安日报

  

秋收时节 (国画) 舒宏昌

  关中的美是什么样的?每个生长于关中、生活在关中的人都有自己的答案。在西安市美协副主席、西安中国画院特聘画家舒宏昌心中,关中的美就深藏于他的童年记忆中。

  出生在灞桥水边,舒宏昌的童年里该有绿意柔柔的柳叶、舞姿款款的柳枝。每当七九河开、八九燕来的早春时节,他也曾在暖暖的春风中放过风筝、打过陀螺,吟咏过“草长莺飞二月天, 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 忙趁东风放纸鸢。”年岁稍长,农家的孩子便要帮着家里做些农活。那时关中人的主粮除了麦子,就是裹着青叶、拖着金须的玉米了。上学时,嬉闹的孩子从玉米田间穿行,欢声笑语同摇动的青叶、金须一起在空气中划出涟漪;放学时,雀跃的孩子从玉米田间穿行,蹦跳的脚步吵醒了沉睡的玉米,那些个探出头来观望的,便成了小伙伴们解馋的吃食,一如现在都市孩子的棒棒糖。收获时,更是满院满场的玉米,大人孩子手里剥着、眼里望着、心里念着,最后终于肚里也装着玉米了。玉米金灿灿的颜色,成了舒宏昌童年的背景色。

  然而舒宏昌第一次把玉米画进自己的作品里,却是四十年后了。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