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西北资源 坚守西北特色-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深挖西北资源 坚守西北特色

2017-12-27 09:20: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现代艺术创作的灵感宝库

  西北大学教授文化在《基因与传承——西北地域美术的形状》一文中指出,西北美术从更为具体的地域性来看,首先是陕西和甘肃地区的美术发展。陕西,自仰韶文化到周秦、汉唐以来,曾经是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阎立本、张宣、周昉、吴道子、王维、韩干、韩晃、孙位、关仝、范宽、米万钟等人的卷轴绘画早已成为中国美术史上的典范。就近现代而言,延安时期的解放区美术和长安画派,无论其创作思想还是创作方法都奠定了新中国美术创作的基本方向,在中国现代美术史上已成为基石和标杆。甘肃地区,曾经是中华民族重要发源地之一。其彩陶文化,已成为世界彩陶文化中最光辉灿烂的部分。自汉唐以来,随着丝绸之路的开通和佛教艺术的传入,从新疆到甘肃的石窟艺术,出现了中国石窟艺术的最高峰。另外,甘肃、新疆、青海、宁夏地区的壁画、雕塑、岩画等在中国乃至世界画史中地位显赫。武威地区的铜奔马、墓室壁画、木雕与河西众多的魏晋墓壁画等,都是中国美术史上的代表之作。

  近代以来,特别是从1943年开始,一大批国内艺术家来到甘肃、青海和新疆,在西北进行艺术文物考察、敦煌艺术研究和文化寻根的同时,他们被这里的地域风情和民族精神所感动,创作了大量反映西北地域和民族风情的艺术作品,开启了中国现代美术史上一种全新的绘画题材——西北少数民族人物画。“在这个漫长的历史时期,甘肃因敦煌艺术而闻名于世,成为古今中外美术家的朝圣之地。如张大千到敦煌莫高窟,历时三载,临摹了大量壁画,并由此改变了画风,成为名扬海内外的艺术大师。此后,常书鸿放弃了法国巴黎的优越生活,到敦煌莫高窟创立敦煌艺术研究所,倾尽毕生心力,保护、临摹、研究敦煌壁画,弘扬敦煌艺术。另有众多艺术大家如关山月、潘絜滋、谢稚柳、韩乐然、董希文等,都到敦煌莫高窟考察临摹研究,得到敦煌艺术的滋养。新中国成立后,甘肃的美术力量一度非常雄厚,特别是随着敦煌艺术的弘扬和美术教育事业的发展,产生了许多大师级人物,他们虽然生活在大西北,却以卓越的艺术成就而声名远播,载入当代中国美术史册。”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李宝堂指出。

  进入20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随着国家对西北少数民族地区民主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的推进,更多的艺术家走进了西北少数民族地区,迎来了西北少数民族题材美术创作的高潮。一时间,有的著名艺术家随军进入西北少数民族地区,有的作为工作人员进驻西北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各种工作,还有的高等美术院校将创作教学实践基地放在了西北少数民族地区,在这里进行考察与写生。诞生了韩乐然的《藏女济水》、常书鸿的《哈萨克少女》《哈萨克牧羊人》《藏女》《蒙古包中》《蒙古族猎人》、董希文的《哈萨克牧羊女》《藏族少女》、吴作人的《雪山牦运》《青海湖之滨观舞》以及黄胄、杨鸣山大量的新疆人物画创作和写生,这些作品引领了西北少数民族人物画创作的潮流与早期乡土写实主义风尚,其影响至今不衰。

  西北庞大的艺术宝库,带给艺术家无限的创作灵感。难怪很多艺术家几进几出西北乐此不疲。这种魔力来自美术、书法文物留存的真实性与历史长远性,以及留存史料的集中性。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