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西北资源 坚守西北特色-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深挖西北资源 坚守西北特色

2017-12-27 09:20: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要扩大眼界 也需坚守特色

  西北少数民族众多,民族特点鲜明,全国艺术家常会来采风于此。那么,西北美术的发展如何?文化指出,当下西北美术主要沿着四条道路在发展:首先,以反映当地风土人情,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各地区人民的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为主,特别是以反映农村生活居多,继续了自上世纪40年代到80年代以来所开创的乡土写实主义道路。其次,民族题材仍是西北地区艺术家们表现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西北地区艺术家们与全国艺术家拉开距离,寻找和建立自己面貌的主要途径。第三是对本地区历史文化的追忆和表现。这种历史题材的创作选择常常带有一定程度上的投机心里。因为在全国范围内几乎没有一位艺术家会把自己的创作目标长期固定在某一地区的历史文化表现上。第四,对现代都市题材的表现。选择这种题材的艺术家有的对当代社会生活有着深切的感悟,或者是他们不愿意再走他人已经走了几十年的老路。当然,也不乏跟风者。

  “我在2012年初作为特殊人才引进来的甘肃,来到西北师范大学负责书法学科创建工作。大西北给我提供了好的平台和机缘。”李逸峰说。据说,在西北即便是目不识丁的老妇人,也有着对传统文化坚守的底线。“看一个地方美术,还是要看普及程度。西北甘肃即便是偏远的地区,经济虽然特别不发达,但是那里却不乏喜欢书法的人。尽管可能存在当代书法创作观念相对闭塞的问题,但至少说明了西北地区文化的基础。所需要的是出来走一走,扩大眼界。”任平表示。但一旦他们走出去,又面临着“孔雀东南飞”的问题,西北美术人才的流失也是一个并不乐观的现象。诚然,在当下的艺术家群体中,走出去的多半回不来,去西北的艺术家又留不下。而对于西北艺术发展,同样是从西北走出来的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如此表达自己的坚守:“其实西北地区的美术创作不必刻意遵循或者说以北京、以主流美术创作为导向,而是应该保持自己的特色,先进的艺术理念可以学习,但本色与辨识度是不可失去的。这才是西北美术乃至所有地域美术最需要坚守、最能够让人记忆犹新的部分。”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